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以“红色物业”建设为抓手探索现代社区治理新路

“现在小区里车位增加了不少,停车方便多了!”9月23日,笔者走进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柳湖花园小区时,发现小区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是停车位增多了。

柳湖花园小区建成于2003年,现有居民2000多户,人员复杂,管理上有一定难度。

为更好地进行管理,2019年,在婺城区委组织部、区建设局、新狮街道牵头下,小区引进规范性物业,组织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多方联动合力打造“红色物业”试点小区,把党建与小区治理有机融合,聚焦小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问题精准发力。

“每月的15日我们会召开‘红色物业’议事会,通过组织社区、物业以及相关部门,针对小区治理中遇到的难点痛点进行开会讨论,征求多方意见,合力想办法解决问题。”柳湖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陈琦说。

自“红色物业”成立以来,已为居民解决难题90余件。“现在一进来感觉敞亮了,路灯亮了,环境改善了,路面也好了,出行也方便了,觉得特别好,心里是说不出的开心。”对于小区的改变,居民陈大爷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近年来,婺城区深化党建联建机制,通过打造“党建+物业”体系的“红色物业”,把社区物业服务人员打造成党的工作队伍,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喂,你好,是陈经理吗?我家水管堵了,能不能来帮忙疏通一下?”在白龙桥镇金奥社区文景苑小区,只要居民一个电话,物业经理陈森华就会马上赶往业主家中帮忙解决问题。

这样的效率,得益于金奥社区“红色物业”建设。作为婺城区“强社惠民”试点社区,今年以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手打造“红色物业联合党组”,建立起“网格员+在职党员+物业服务企业人员+居民志愿者”的红色队伍,统一组织、集中力量开展政策宣传、矛盾调解、文明创建、防疫抗疫、安防消防等各项工作。“通过社区、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齐发力,极大地提升了小区自治管理水平,这也让我们社区减少了不小的工作量。”金奥社区党委书记叶萍说。

众人做事,集众智、聚众力,众人共享。在探索社区治理模式中,婺城区以“红色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以网格管理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物业机构党建联建,各方合力为居民服务,让小区人居环境更有温度和质感。

截至目前,婺城区新狮街道柳湖花园社区的柳湖花园、城西街道河盘桥社区的婺畔雅居、白龙桥镇金奥社区的文景苑3个小区争创省级“红色物业”,蓝湾国际、新悦润居、紫金玉澜等6个小区正在争创市级“红色物业”。接下来,婺城区将加强“红色物业”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领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治理,真正让“红色”旗帜飘起来,让小区氛围“活”起来,切切实实让每一位业主充分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为现代社区建设添砖加瓦。(婺组工)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