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遂宁市安居区柔刚街道:“销号”化解难题 共建幸福社区

昔日的建筑垃圾堆变身简易停车场,还安装了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健身器材;过去又脏又乱的菜市场变得井然有序,临时摊位搭建起钢架大棚;居民走上了水泥路,用上了天然气,喝上了自来水……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盛会之际,谈起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柔刚街道三合碑社区的变化,居民们总是忍不住夸奖自己的“当家人”,“前些年社区问题成堆,近年来社区‘两委’实施‘销号工作法’,硬是用‘蚂蚁啃骨头’的劲头把这些‘老大难问题’一个个给拿下了。”

1

社区食堂好 老人乐陶陶

2

村道变宽敞   出行好顺畅

社区“病了” 大家来开“处方”

前不久,在外经商多年的退役军人毛勇当选为三合碑社区党支部书记,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个棘手难题:居民出行难的交通问题没解决,还有上百户人家吃水无法保障,社区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

“全街道8个社区年终考核,三合碑不是老七就是老八。”和毛勇同一天上任的三合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郑航说,过去的三合碑社区人心散乱、问题成堆,说压力山大一点也不夸张。

“上万人的社区分为商住型、老旧型和农村型,居民诉求千差万别,当务之急得先摸清群众的主要诉求,分类梳理后一个个解决。”毛勇诚心诚意问计于民,三合碑像个病人,大家都来当医生,先把脉问诊找出病根,再对症下药进行治疗。

新班子成员虚心纳谏,老百姓畅所欲言,一个个“大号难题”浮出水面:“空地堆满建筑垃圾严重影响环境,小孩玩耍时容易出安全事故。”“菜市场设在公路边,既堵塞交通又影响安全。”“3个村民小组走的还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

居民蒋兴全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大伙儿都在想,问题全摆在桌面上了,就看你们咋办?”

3

量力而行 恵民不搞“夹生饭”

难题逐一“销号” 解决一个少一个

三合碑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不少农民习惯在路两边摆摊卖菜。“以路为市固然方便但也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得找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快要进入冬季的时候,毛勇和社区“两委”班子还在多方筹措资金,在“两委”班子的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三合碑社区终于修建成了占地700平方米的简易农贸市场,按肉、菜、水果、熟食等规划了20多个摊位,将商户请进了市场。

“群众利益无小事,大家的问题都应该解决,但要按急救、门诊、住院、康复分类精准治疗,治好一个是一个。”毛勇说。三合碑社区认真梳理后,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逐一化解,成为居民津津乐道的“销号工作法”。

为解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门前空地又脏又乱、小孩玩耍容易受伤的问题,社区多方筹集30余万元建起集临时停车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小广场,既方便了周边单位上班族,又根除了安全隐患。“自从建起小广场后,再也没出过孩子玩耍受伤的事了,大家都放心让孩子来玩了。”小区居民钟清秀大妈一脸开心。

安置小区没有电瓶车统一停放地和定点充电处,居民飞线充电很不安全。社区主动作为,多方筹资修建了占地400余平方米的停车棚及电瓶车集中充电桩,杜绝了飞线充电现象,消除了安全隐患。

“社区能自己解决的优先处理,解决不了的找上级求助,需要协调各方支持的适当后移。”毛勇说,“社区有多大能耐其实居民个个心中有数,有的问题实在解决不了群众也不会责怪你,老百姓讨厌的是你明明有十分力气却只用了七分劲。”

“解决民生难题一定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头脑发热干没把握的事,否则会损害基层组织的公信力。”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毛勇对此体会尤深。

一、二、三组进村道路坑洼不平、尘土飞扬,村民反映了多年,但问题一直没能解决。原来,前几届社区“两委”曾三次集资,但因顾忌资金缺口大又三次退钱,村民怨声载道。

“修路必须一次性成功,否则再也聚不起人心了。”社区反复调研后发现,前三次失败除了资金缺口大,还存在公示透明度不高、在外成功人士响应不积极等诸多问题。于是,社区“两委”采取专人负责、资金公示等方式,保障道路规划科学化、实施透明化、监督长效化。

“自己的事自己办。”毛勇带头捐款2万元,村民除了捐款外还义务投工投劳,放假学生、留守妇女老人齐上阵……村民的行为感染了在外打拼的乡贤,在外创业的吴向勇捐资5万元;吴定刚捐出2万元……“社区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我们也应该为建设家乡出一把子力。”吴向勇说。

随着一个个难题的解决,群众一块块心病得以消除。“采用‘销号工作法’,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根据轻重缓急处理问题,不至于眉毛胡子一把抓。”柔刚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兴林认为,“销号工作法”接地气又管用,正考虑在全街道8个社区全面推广。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柔刚街道党工委 刘捷)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