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坚持人民至上的核心是什么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1)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陈曙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坚持走群众路线,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人民领袖坚定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人民至上,核心是处理好党和人民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绝不容许把党和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

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坚持党性,就是捍卫政党的政治利益、阶级利益。人民性即人民的整体利益需求、集体意志表达以及权利诉求。坚持人民性,就是捍卫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作为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统一的。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党的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党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从人民的角度来看,人民群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不是单个个体的机械总和,而是由社会关系组织起来的社会共同体,要追求整体的根本利益,必须依靠一个拥有强大组织力、领导力,以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自身奋斗目标的政党,否则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无法凝聚集体意志,达成一致行动,难以实现自身利益。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正是能够始终代表人民利益,汇聚广大人民力量的政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全心全意跟党走,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自身利益。从党的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党与人民是鱼与水、血与肉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一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靠的就是人民对党的信任和拥护,靠的就是不断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正是人民成就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要确保党的事业行稳致远,人民利益不断发展壮大,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处理好党和人民关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落实到治国理政具体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需要人民,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更离不开人民,中国共产党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不忘初心,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群众路线,深入群众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充分满足广大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全方位、多样化需求,着力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基础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增进人民福祉的同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才能凝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最终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