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沁源县王和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看!它们长得多像槐树,俺们也叫它们地槐。俺们村一共种了3000亩。乡亲们在家门口务工,一天收入100元,活儿不算重,挣得可不少。”秋阳正好,王和镇贾郭村的60多位村民在田间忙活。大家整理枝条、拔除杂草、采收种子,干得十分起劲。

王和镇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西北部,面积15781.8公顷,是连接沁源、平遥、介休等两县一市交通商贸的三角区,是沁源县的北大门。原有23个行政村,2020年合并行政村后,现有14个行政村,总人口13700人,常住人口9582人。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王和镇在沁源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县委决策部署,以“稳定粮食、提升药材、壮大畜牧、修复生态、严保安全”为发展主线,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抓手,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点,奋力发展集体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本实现了村村有集体产业,村村有致富项目。

聚力推进苦参种植产业。顺应市场规律,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公司+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苦参种植作为全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力抓手。目前,全镇有王和、贾郭、后沟、古寨、大栅、王凤等9个村集体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华晨农业公司合作发展苦参种植产业,全镇苦参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2021年8月,王和村、贾郭村、王凤村苦参种植基地被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厅确定为中药材(苦参)绿色高效高质核心示范区。按照平均亩产苦参1吨,一周期三年产2.3万吨,按每吨2000元的最低收购价计算(近三年),仅苦参一项,三年生长期收获后,保守估计,就将实现产值4600万元,实现净利润3000余万元,将会为每个村集体带来至少20万元的收入。

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充分开发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资源,2021年,实施完成大栅村、南坪村2000亩高粱种植,实现产值150万余元、村集体收入15万余元。2022年,实施大栅、贾郭、后军家沟等7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26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发展南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200亩集中连片玉米种植,预计将会为以上村集体带来5万至20万的种植收入。

大力扶持规模养殖产业。加大培育支持力度,大力推进黑山羊、猪等畜禽产业规划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古寨村美智万只黑山羊养殖一期建设已经完成,引进黑山羊3000余只,正在积极推进二期建设;小箭杆股份合作社杜寒羊养殖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引进种羊100余只;铁水沟鸿勤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1200头生猪项目已投产达效。

乡村要振兴、基层治理能力要提升,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是关键。下一步,王和镇将坚持因地制宜、坚持集体增收、坚持群众受益,深入拓展“党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苦参种植、特色农业种植、黑山羊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巩固、推进乡村振兴。(中共沁源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