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用革命文化淬炼高尚品格

革命文化形成的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革命先辈在党性原则、思想境界、情操情怀、气节风骨方面闪耀的光辉,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文化为党员干部润心铸魂,在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中仍然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用革命文化锤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坚守信念。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不屈不挠、前赴后继,为强国富民作出艰难探索。早期共产党人,都是怀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支撑他们的东西,就是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历史内涵,把红色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深入学习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进一步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和使命情怀,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坚守信念,不断用革命文化锤炼党性意识、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用革命文化砥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是共产党人,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终身必修课和基本的政治素养,始终保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格。要不断从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将对党忠诚、一心为民铭刻在骨子里,从革命文化中涵养“忠诚”“为民”的家国情怀,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汇聚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发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抗疫精神”等,听从“党旗”的号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奋斗成为人生底色。

用革命文化激发党员干部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弘扬革命文化,就要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红色基因。革命战争年代,当主攻部队受到桥头敌暗堡火力威胁时,董存瑞挺身而出,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面对敌军猛烈扫射时,黄继光毫无畏惧,忍着伤痛向敌军投出手雷;东北抗联第1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壮烈牺牲后,日军将他割首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棉絮,无一粒粮食……无数革命战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的革命事业。从革命文化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要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看成自己的幸福,把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革命先烈当作自己的榜样,牢固树立“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观念,把实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境界作为毕生追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力耕不辍、发光发热,绽放不平凡的光芒。

用革命文化锻造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廉洁修身。在革命战争年代,红色革命政权之所以能够存在并不断壮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党为政清廉,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做到秉公用权。云南是朱德同志走上革命道路的起点,在陆军讲武堂期间,他始终把自己置于普通士兵位置,勤俭简约,凡事亲力亲为,留下许多感人故事;人民功臣罗炳辉将军曾严肃批评了只把猪肝炒给他一个人吃的炊事班同志,并明确要求不得给予他本人任何特殊照顾,坚持勤俭生活。从革命文化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严于律己、廉洁修身不仅能让自己“腰杆儿挺直”,更是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廉底色的“必修课”。有些党员干部不仅放松了自己,还放弃了廉洁治家,酿成了“全家腐”“全家覆”的悲惨结局,教训极其沉痛。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廉洁修身,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严家教、正家风,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延伸至每个家庭成员,逐步形成“严于律己守底线,崇廉尚廉我带头”的良好社会氛围。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典型为标、以模范为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伟大的革命文化、革命精神赓续相传,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纪委监委 范文佳)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