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为共同富裕海岛样板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2年9月8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纪委监察办作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近年来,六横镇纪委监察办始终以“强化政治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提升工作作风、夯实清廉阵地”为工作主线,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在服务保障大局、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创新载体、主动作为,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三年下发督查通报85份,以铁纪全面筑牢疫情防线;“地毯式”走访全镇730户扶贫对象,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六横镇纪委监察办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全力以赴战疫情、助脱贫、保民生、促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以船舶修造业为支柱的乡镇,六横的疫情防控任务尤为艰巨。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镇纪委监察办始终冲在抗疫最前沿,不惧风险在船企、卡点、码头、隔离点等地“逆行”。在发现浙能煤电公司因返企人员多不能及时完成核酸检测,无法快速复工复产后,六横镇纪委监察办第一时间联系六横中心卫生院,在企业开设核酸检测点,帮助企业快速复工。此外,还及时督促落实市外员工返岗补助发放、重点人员疫苗接种等工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三年来,镇纪委监察办共下发督查通报85份,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党内警告1人,以铁纪全面筑牢疫情防线。

除了疫情防控,六横镇纪委监察办还始终牢记“脱贫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2020年6月,六横镇纪委监察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力量少等困难,发动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对全镇730户扶贫对象“地毯式”走访。在发现悬山岛低保户邬某某因交通不便、年老体弱等原因一直未办理水电减免手续后,六横镇纪委监察办立即与水务、电力部门协调,通过数据互通,让低保户“零申请、跑零次”,补贴“找”上门,并推动出台《“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制度》,低保救助更加精准长效,以实际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坚守“群众理念”,切实规范小微权力

“某村两次时间相差近一年的会议,参会人员从姓名排序到签到字迹都一模一样,是不是存在问题?”2020年4月,六横镇纪委监察办在接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后,立即展开调查核实。在逐份核对该村近3年的会议记录后,发现了该村多份党员大会、社员(股东)代表大会人员签名存在雷同现象。

“村里是否召开过会议?”面对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的询问,村书记应某对此含糊其词。考虑到会议时间久远,易受熟人干扰等因素,六横镇纪委监察办日夜兼程、深挖快查,以村文书和签字的班子成员为突破口,并加强对应某的思想教育,多管齐下,查明应某虽未谋取私利,但为应付相关审批、报账手续,多次在未经党员大会审议、社员(股东)代表大会决议的情况下,直接决定村级重大事务,并伪造相应会议记录。最终,应某因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未执行“五议两公开”程序,被镇纪委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镇范围通报。

群众事,无小事。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直是六横镇纪委监察办不懈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六横镇纪委监察办致力于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制定出台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完成257名村居干部建档工作;梳理和规范“五议两公开”、村社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等制度清单21项,督促相关科室绘制简易流程图,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知道找谁办、怎么办,让“小微权力”的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此外,为主动适应村(社区)换届后“一肩挑”和任期变化的新形势,六横镇纪委监察办还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强化对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网格廉情信息员的培训和指导,通过片组协作、交叉检查、月度例会、年底考评等方式,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基层监督队伍“前哨”作用。

坚持挺纪在前,作风建设从严从实

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近年来,六横镇纪委监察办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专项督查,综合运用巡察、审计等方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深挖细查腐败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巩固中拓展,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敬畏纪法成为共识。

五年来,六横镇纪委监察办共受理信访举报107件,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71起,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11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次,近两年立案数、自办案件数为全市乡镇(街道)监察办之最。

在严查问题线索的同时,六横镇纪委监察办还着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每月开展“以案四明”等警示教育活动。2020年,在协助上级纪委办理某国有企业腐败窝案后,六横镇纪委监察办积极推进以案促改,通过加强内部审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督促该企业完善监管制度。警示教育大会后,该公司出纳吴某主动投案,并交代了挪用公款33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

夯实清廉阵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过几天我新居乔迁,想邀请亲朋好友吃个饭,提前来报备一下。”近日,六横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来到镇纪委监察办办公室,填写了《六横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对自家宴席操办情况进行报告。

宴席控制在20桌以内,茅台等高档酒不上桌,每桌配菜不超1000元……当天,对照着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要求,该书记家的宴席全程遵守规定并严格执行。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近年来,六横镇纪委监察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六横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陈规陋习,动真碰硬,真抓真管,紧盯“重要节点”,抓住“关键少数”,要求党员干部在事前、事后对宴请的对象、规模一一报告。同时,倡导各村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挺立规矩、以规管事,使之成为一种普遍遵守的道德行为要求。

六横镇纪委监察办还向全岛干部群众发出倡议书,全民共同参与、监督、实施移风易俗,27家文化礼堂推出“清廉菜单”。倡议发出后,群众好评如潮。

此外,六横镇纪委监察办深挖六横廉政底蕴,将廉洁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采取突出重点、试点先行、总结推广的模式,打造了一条清廉文化研学路线,台门“诗廉”、杜庄“孝廉”、五星“茶廉”、高峰“医廉”等清廉示范点已初显成效,为实力活力魅力六横建设和共同富裕海岛样板建设注入强大正能量。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纪委监委 周普纪)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