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人才工作者要有识才“慧眼”

识才工作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实践工作,识才就是人才辨别,把有各方面才能的人发现出来、辨别出来。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看法不同,对人才的识别自然也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如何精准有效识别人才对人才工作者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人才工作者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关键一环,有识才“慧眼”,才能善于辨别“真才”和“假才”、“大才”和“小才”、“良才”和“庸才”。

要有辨别“真才”和“假才”的标准。“人才以陶冶而成,不可眼孔太高动谓无人可用。”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了招才引智各项优惠政策,畅通了招才引智“绿色通道”,为广收人“各出奇招”,加快了各类人才集聚,如何区分“真才”和“假才”就显得尤为重要。人才工作者应善于把握“才”和非“才”的区别,根据人才的职业、岗位、层次的不同,在制定道德素养、专业素质等共性指标的基础上,定标准筛选、甄别人才,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各类人才标准评价体系,客观识别人才中“真才”与“假才”的问题,切实把“才”与非“才”区别开来。

要有辨别“大才”和“小才”的方法。“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才虽多,但善于识别人才的人却很少。人才工作者在整个人才工作体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要善于把握“大才”和“小才”的区别,注重人才的能力、质量、实效和贡献,不把论文、职称、学历、奖项的多少作为衡量的决定性因素,以“贡献值”作为“大才”和“小才”的“考量值”,突出市场认可和对企业、行业作出的贡献以及技术突破、工艺流程、标准开发、成果转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评价要素,把对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大才”识别出来,把有工作成绩和一技之长技术的“小才”辨别出来,让“大才”释放价值、“小才”迸发活力。

要有辨别“良才”和“庸才”的技巧。“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才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的人才。人才工作者要善于把握“良才”和“庸才”的区别,按照“量体裁衣”“适销对路”的原则,坚持以同行评价为主,突出“才在适合、贵在适用”,把各类人才放在市场中去实践,经过市场的大浪淘沙,多维度筛查,着重区分企业等市场主体对人才评定的职级以及给予薪酬待遇和人才对所在单位人才培养、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或学科专业发展等方面做出贡献、实绩的评价,及时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并把人才放在最合适的位置,切实把“良才”和“庸才”区分开来。(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 周露)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