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要综合施策

1663900797438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三农”问题历来是党和国家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农村的具体落实,也是实现共同富裕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当务之急,既要充分借鉴国内外乡村建设经验,又要突出地域特色和优势,全力走出富有本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关键是着力实施好“六个工程”,重点解决好乡村人才问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综合施策,重点实施好“六个工程”。一是实施好“头雁领航工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通过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整合方方面面的人力物力财力,形成乡村振兴合力,有方向性、节奏性地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实施好“三产融合”工程。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好“菜篮子”,发展“农业+旅游”,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走好“农业+”发展之路,促进农业区域协同发展。三是实施好“农村改革工程”。持续推进土地制度改革,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盘活乡村闲置建设用地,合理规划和建设公共用地、推进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建立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经营制度改革,拓宽集体经济组织增收渠道。四是实施好“环境治理工程”。既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在道路、燃气、上下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创建工作;又要抓好乡村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畅通、净化、绿化、亮化、文化五大工程建设,改善村庄整体面貌和农户生活环境。五是实施好“文明创建工程”。既要深化乡村公民道德建设,积极发挥社会各类人才、新乡贤等群体的作用,营造“好事大家传、坏事大家管、歪风大家纠”的浓厚氛围,解决好农村封建迷信等方面的问题;又要扩大公共文化有效供给,大力开展乡村文化广场、文化大院、文化长廊、综合文化站等建设,加强乡村特色文化资源的宣传和教育作用,促进农村文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六是实施好“农民增收工程”。既要着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又要着力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更要着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激活“人才引擎”,加快优化新型职业农民教育体系。作为连接农业和农村的纽带,新型职业农民在乡村振兴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解决“三农”工作人才资源短缺的问题,是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的重中之重。当前,农村职业教育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要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统筹政府、学校、行业、企业资源,加快优化新型职业农民教育体系。既要不断吸引对口的城市人才、技术等要素向乡村加快流动,又要持续加强对农业农村人才的培训,通过充分整合乡镇农技站、农职技校、农村技术学校等现有农业教育培训资源,加强与大专院校联系、对口培训合作,“就地取材”使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多元联动携手同行,努力造就一批又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撑起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

作者: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 王运涛

【本文系2023年度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23-ZZJH-149 )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