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躬行问题导向的“三种姿态”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作为党员干部,当躬行问题导向的“三种姿态”,知道如何看、如何听、如何干,真正把问题找出来、抓手上、解决好。

既要往下看,也要敏锐察。无论时代怎么进步、资讯怎么发达,下基层这个发现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都不能丢。群众心里想什么?基层工作还有哪些困难?光靠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应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真正发现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和堵点,发掘群众最关心、亟待解决的真问题,找到满足群众期求、符合地方实际的真举措。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对群众有没有感情,是检验干部宗旨意识的“试金石”。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时要有“代入感”,要学会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群众利益无小事”,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将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才能获得最广大群众的支持。

既要俯首听,也要线上断。联系群众是“掏心窝子”的事,要的是实打实、心碰心。为民服务,就需要有“俯首”的心胸和行动。俯首在于放低姿态,党员干部要主动放下架子、放低身段,带着诚意,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交流,对群众掏心窝、讲感情,切忌说官话、打官腔。俯首在于放宽胸襟,对待提意见的人,要心存感激,把能听到不同意见当作莫大的好事,经常辨一辨干部群众的逆耳忠言,想一想批评声音背后的问题,从中反思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是走近群众的“捷径”,也是成为人民群众“贴心人”的必由之路。对于网络民意,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激荡出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形成网上“双向奔赴”的良好局面。

既要大胆干,也要立马办。一个地方的发展,紧要处往往就几步,每一步都是一个分水岭,迈过去了就能跨上一个台阶,停下来横在面前就是一道坎。要有坚决果断的气魄,始终保持对形势变化的敏锐感,只要是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就要坚持贯彻执行,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的机遇,就要主动出击、迅速行动、抓住用好;只要是符合实际的探索,就要大胆闯、大胆试,努力在解难题促发展上做到一步领先、步步领先。“马上就办”,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形成的优良传统,反映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勤政为民的使命感、狠抓落实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狠抓落实,少一分“等、靠、要”思想,多一分“闯、冒、试”劲头,以敢闯敢干、奋勇争先的劲头,高质量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作者:吴城)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