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激活生态修复绿色潜能

——河北省邯郸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模式探析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两山” 理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省邯郸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成语之都、太极之乡,有着3100多年的建城史,也是一座因钢而起、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邯郸作为资源型老工业基地,因高强度的矿山开采,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勠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矿山综合治理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按下了矿山综合治理“快进键”。邯郸市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探索修复绿化、转型利用、自然恢复等模式,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耕则耕”原则,充分运用矿山修复治理技术,采取人工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增 “绿”启“美”,改善山体形象和生态环境,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全市在矿山修复治理方面总投资近25亿元,修复治理面积达26.1万亩。其中造林15.5万亩,恢复耕地5100亩,全市固体矿山数量从3000多个减至60个,昔日的废弃矿山变身生态公园,曾经的荒山已是葱郁绿洲,往日的矿坑变成了清波碧湖,一座“钢城”悄然实现了绿色转身。

把绿色作为底色,发展才更有亮色。为彻底告别“黑色”,邯郸聚上下之智,以凤凰涅槃的决心“撼天动地”,植下“绿色”、洗出“蓝色”,使这座传统工矿老区迎来生态巨变。

紫山:“化蛹为蝶”催生新业态,满山绿树风光旖旎,一湖碧水清波荡漾

推进紫山核心区建设,实现生态恢复,打造主城区西北部生态屏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更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需要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深入研究,综合协调,专注推进。为此,邯郸市委、市政府同意丛台区申请,成立了紫山核心景区建设办公室,落实人员编制,履行协调、管理等职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结合本地实际,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整治先行、加大资金投入、保证水源供给、注重周边治理,推动“矿山修复+”模式,大力实施修复矿山生态再造绿色产业,实现单体项目修复治理向成区连片治理的转变,实现单纯绿化修复向山水林田湖综合开发治理的转变,将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融合共进。经过几年来的持续修复和景观打造,已修建了库容30万方的紫云湖,完成绿化面积6500多亩,植树80余万株,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16%提升到现在的96%,已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色彩多变的生态效果。如今治理过的绿水青山,催生了色彩斑斓的山川旅游、绿色观光等新业态,已成为当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现年游客量已达到60多万人次。

科学划定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绿色和谐的生态空间,守护自然原真,构筑和谐共生画卷,让山地、草原、湖泊、河流、田园等多景融合的绿色福利引领健康生活新风尚。

大磨山:打造“体验度假、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经济活跃风景区,构建“人人受益”的发展格局

大磨山公园位于邯郸市西郊10多公里处,山体周边区域占地约3200亩,与紫山紫云湖公园南门相邻,大磨山公园是在原煤矿废墟上修建的。丛台区委、区政府立足构建“两山一水万亩林、一湖两河全域景”的生态框架,加快区域生态修复。与紫山注重的历史文化、生态旅游不同,大磨山以“餐饮娱乐、运动康养、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为功能定位,坚持“以拆促建”理念,先后拆除区域内大小型煤厂50余家,拆除违建宅基地6片,征收宅基地8片,腾退土地300余亩。利用原有地形特点,设计了具有诗情画意且养生休闲的“大磨山十二景”,形成了集山、水、林、田、湖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并依托紫山风景区互补配套措施,打造了集餐饮、运动、休闲、娱乐和康养为一体的度假休闲区。园区内有丰富的植被,多样的花草,使得这里成为四季如画的缤纷世界。大磨山公园的落成给邯郸人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及文化生态观光旅游的天然大氧吧,它将成为广大市民近郊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

绿色崛起的内核是以生态为根本助力创新升级,在“绿水青山”中挖掘“金山银山”,为地区崛起寻找新的价值增长点,为城市发展寻找改革发力点。

响堂山:坚持“全域整治,全域修复”,让生态产品价值释放出更多绿色潜能

近年来,邯郸市峰峰矿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提出“矿山变景山、矿区变景区”的修复目标,大力推进矿山关停取缔和露天矿山深度治理工作,极大改善了区域生态和矿山地质环境,探索出了一条老工矿区绿色转型的新路子。峰峰矿区 坚持“全域整治,全域修复”, 本着“投资主体多元化、治理工程项目化、治理过程规范化”的原则,采取财政投一点、对上争一点、企业拿一点、群众筹一点的“四个一”办法,多渠道筹集矿山修复资金,协调修山、修水、修地、修气“四修”并举,采取“生物治理+工程治理”的办法,对露天矿山修复采取分级削台、砌筑挡墙、客土回填、削坡平整、造林绿化等措施,让沟壑变平川、矿山披绿装。共修复矿山及荒山90处、铺设引水上山管道6000米、造林绿化种植400万余株,建成北响堂森林公园并成功晋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建成元宝山森林公园、南响堂森林公园、西山生态园等,将荒山变成了旅游景区。同时,把部分城中村联村并建成两个小区,带动了峰峰矿区北部新城建设一体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同时也唤醒人类尊重自然、关爱生命的意识和情感。邯郸市何以仅用短短几年时间,实现从“污染”向“绿色生态”的蝶变?唯有咬定绿水青山!

九龙山:一座规模宏大、风景优美的城市绿肺、生态氧吧正在邯郸西部崛起

蓝天白云浇注小城的宁静,错落的山川透出丝丝翠绿。邯郸市武安市曾是全国24个重点产煤县和全国四大富铁矿基地之一,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较多的露天矿山迹地,治理总量大、任务重、消耗资金多。武安市围绕打造国家级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坚持“谁破坏、谁治理,谁开采,谁治理”的原则;构建“主体突出、多腿走路”的资金保障机制,充分利用“占补平衡”政策路径,通过拆除违建、修建公路、绿化山林等措施,实现经济、生态效益最大化,按照地形地势高标设计,不断提升绿化美化方案,规划设计观景路线、景观平台、公园游园、标志景观,并赋予各治理区以文化底蕴,将废渣乱堆、沟壑纵横、粉尘乱飞的废弃矿区治理成景色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底蕴芬芳的旅游景区,打造成国家级露天矿山治理公园,实现了荒山渣山到绿水青山的嬗变,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矿山生态修复的典范。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越来越多的矿老板转型创业、反哺家乡、建设家园。邯郸人已搭上绿色“顺风车”。从“卖矿石”到“卖风景”,再到“卖生态和乡愁”。

符山:多措并举引擎赋能绿色发展,奋力书写中国梦绿色发展的邯郸篇章

符山铁矿,是我国第一座露天开采和地下开采双开采生产的采矿企业,是我国计划经济时代冶金工业发展的“老功臣”企业,曾隶属中国五矿集团邯邢矿业有限公司,并由涉县鑫宝集团经营管理,符山铁矿发展模式也由此转变。

河北鑫宝集团以“消除隐患、生态修复、土地再造、景观打造”为总体思路,按照河北省地勘设计的治理方案,确立了各个裸露岩体、废渣场地,规划了符山铁矿各区域内的治理方案,明确采区在恢复原貌的基础上,对周围两侧的房屋进行打造设计,完善圣福天路两侧的景区设立,提高整体观赏性,对露天塌陷区进行垫土栽树绿化。为保证治理进度和效果,实现消除隐患、生态修复、景观再造与土地开发利用有效融合,河北鑫宝集团采取“工程治理+植被覆绿”的办法,通过分级削台、砌沟筑坎、推渣平整、客土回填、植树绿化等措施,对100万平方米的治理范围做到了“全域治理、全域绿化”。

生态古都,绿美邯郸,经过全市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邯郸市矿山修复工程这一生动实践,为全面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一个鲜活的蓝本。2021年,邯郸市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在河北省率先公示,“三区三线”划定高效完成。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实行矿山减量化管理、不动产登记工作在营商环境评估中并列河北省第一。2021年6月9日,河北省矿山综合治理和荒山绿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邯郸成功召开。2022年8月3日,河北省矿山综合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编发《邯郸市“六个坚持”实现矿山综合治理三年任务两年收官》工作简报,作为河北省唯一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深入探析“邯郸市废弃矿山修复”这一做法,蕴含着绿色生态发展的时代价值和深刻内涵,对现实矿山修复治理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和现实意义!

(作者:李涌,系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