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成为学网懂网用网的行家里手

1600832401296

青年干部是干部队伍的骨干力量,其成长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他们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广受关注,善于学习和接受新事物,能够引领时代发展新潮流。近年来,互联网迅猛发展,自媒体日新月异,网络空间已成为广大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社会管理和基层治理从传统的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干群沟通方式从单一化转向多元化。

互联网给社会带来的嬗变,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青年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网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有更大担当、更大作为,要不断提高依靠网络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在学网懂网用网上做表率;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增量。

青年干部要把“学网”当成必修课,不断增强网络媒介素养。 主动学网适应“数字代沟”。互联网具有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等特点,高度集成了信息、服务、理念、资源等要素。移动自媒体使即时通信工具在互联网时代如雨后春笋,进一步推动人类社会进入真实与虚拟交叠融合的新环境、新时空,催生了许多新的社会行为、经济业态和文化样式。青年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和消除“数字代沟”的责任感,把握关键领域,聚焦自身短板,不断增强网络媒介素养。

学网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了解网络相关法律法规和网信事业发展重大方针政策。通过学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主动学习网络办公技能,积极了解网言网语,掌握网络沟通技巧,不断提升“四种能力”,即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和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三是善于运用网络促进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开创工作局面。

青年干部要把“懂网”视为硬要求,有效提升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青年干部只有真懂网,面对网络才能更好趋利避害,扬长避短。现实生活中,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情,通过网络极速泛化传播,可能迅速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大事件。青年干部在懂网的基础上树牢“互联网思维”,有利于从海量的大数据信息中把握网络信息传播规律,洞悉网络发展趋势,及时发现敏感点、发酵源和传播链,为科学应急处置赢得先机。

懂网是引导网络舆论的应有之义。当前网络舆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情绪化表达和感性传播居多。在实际工作中,面对复杂多变的负面网络舆情,一些青年干部因为经验不足和预判不够等原因,容易走向两个极端:一是“怕、躲、拖”,即在高度恐惧中不敢发声或没能及时发声;二是“偏信”,即被一些错误观点束缚或带偏,以反对或批评的少数声音等同整体民意,陷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处境。青年干部一定要把握网络媒体传播规律及特点,处置复杂舆情时增强定力,以尊重民意为前提,以“不说谎、不躲避、不出丑”为底线,深入剖析原因,细化整改措施,及时全面回应各方关切,减少社会质疑。

懂网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必然要求。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具有很大的开放性、虚拟性和隐蔽性。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和其他问题等更容易在网络中交织发酵,甚至带来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广大青年干部通过学网,做到懂网,练就“千里眼”和“顺风耳”,找到“金箍棒”和“铁拳头”,能对各类风险隐患及时识别、研判和处置,及时对危害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为重拳出击,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青年干部要把“用网”作为基本功,务实践行网上群众路线。青年干部要带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今社会,“无处不网,无时不网”已是新常态。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73.0%。互联网已覆盖人民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青年干部学网懂网,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用网。用网是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一项“基本功”。

用网为民是关键。网络空间的每一句留言,每一个视频,每一项诉求,甚至每一个表情符号,都承载着社情民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青年干部善用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网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独特优势,在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上走心、走深、走实,注重把广大网民的意见、建议和智慧,转化为基层治理和治国理政的宝贵资源。青年干部切记不能将网上收集的问题视为现实群众关切的全部问题,注意“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将网上网下群众诉求统筹解决,才会使党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追逐个人名利和哗众取宠是用网禁忌。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移动的麦克风”和“录播器”,人人可以成为“导演”或“演员”。近年来,在资本力量、互联网平台、利益群体的商业运作下,网红人物在各个领域不断涌现,成为网上网下热议的话题,对经济、社会、文化传统秩序和价值观念产生了不少冲击。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渴望成为网红并以其谋富。广大青年干部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常常告诫自己,不能为吸睛涨粉而“作秀”,不能为成为网红而虚造“饭圈”,必须坚持务实的作风和为民服务的理念,善于用网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数字经济时代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湖南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 周军军;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 商利丹;五矿瑞和(上海)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陈强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