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助力辽阳县下达河乡大西沟村美丽蝶变

近年来,辽宁省辽阳县下达河乡大西沟村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探索“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强大的“红色动力”一步步把小康生活的美丽愿景变成现实,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的美丽蝶变。

党建+队伍建设,治理有效聚人心。2016年,村党支部书记沈晓峰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创建“七有”党支部为支点,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坚持主题化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每月主题与“精准帮扶”“抗洪救灾”“抗击疫情”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公示栏,将党建工作融入党内政治生活、融入党支部“五化”建设、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同时,大西沟村逐步将一批有文化、懂管理、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充实到村班子中来,配齐配强配优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进一步发挥村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部骨干带头作用,为乡村治理凝聚了人心。

党建+产业发展,跑出振兴加速度。大西沟村地处辽阳县东部山区,毗邻汤河水库水源保护区,种植、养殖业发展受限,村里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一直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大西沟村在帮扶单位辽阳石化公司的帮助下,创新“村党支部+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四位一体的帮扶模式,先后发展果蔬大棚、鱼塘等扶贫产业项目。42栋温室大棚、6个10亩水面的鱼塘,成为村里致富样板。2017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63人全部脱贫,大西沟村一举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并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截至2021年年底,村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50万元。

党建+乡村振兴,铸牢乡风文明魂。实现乡村振兴,既要生态宜居又要乡风文明。几年来,大西沟村架桥铺路、治理河道、重建村委会、建设文化广场,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一天一个样儿。同时,探索“党建+文化”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家风、乡风、民风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村党群活动中心为圆心,运用乡村大舞台、道德大讲堂等文化阵地开展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弘扬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良好家风。不断提升乡村自治、德治水平,村民的“精气神”越来越高。

党建+网格管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大西沟村党支部结合党建网格化治理工作,在全村划分11个党建网格,将网格建在了“家门口”,实现了“支部堡垒建在网格、作用发挥落在网格”,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广泛动员支部党员、乡村医生、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等成立“微网格”,深入一线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以“党员+网格员”组队的形式上门走访,及时汇总工作进展情况,群策群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辽阳县委组织部 张旺)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