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推动监督下沉护航企业发展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实践中要把监督的触角不断向下延伸,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有效路径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突出重点问题,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监督的目的在于推动工作、促进提升,精准监督要坚持靶向发力。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纪委结合公司实际,将年度重点工作作为监督的靶心,围绕公司主营业务特点,在蹲点实践等工作过程中实现监督关口前移。下沉区域研究院做深做细智库一线监督,紧贴地区产业升级发展需求,紧盯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任务表单化、责任闭环式、来访会谈规范管理等监督意见,通过深入参与重点项目日常工作,全面了解进展,梳理流程和关键点,督促依据项目要求设置岗位分工,协调开展评估业务交流、同业对标、典型样本预评估演练等,挖掘潜在风险点、梳理薄弱环节,提出防范措施。通过监督下沉,推动改进一线的管理方式,有效防范廉洁风险。监督工作的过程也是从解决一个项目的突出问题到系统归纳、举一反三,推动一系列同类项目研究管理提升的工作过程,为公司咨询服务类业务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纪律保障。

创新监督方式,针对不同性质的项目开展各有侧重的监督。要充分挖掘项目特点,形成贯通融合的同类项目监督工作机制。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纪委针对业务切口,聚焦智库研究项目评估和产业协同,将纪检工作与具体业务有机结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项目践行战略决策取得实效。根据公司业务和项目特点,找准监督契合点,一体贯通同类项目监督桥梁,把握蹲点实践和项目监察员试点工作契机,探索构建智库研究项目监察工作新机制,定期召开一体化推进例会,协同研究、共同促进,通过对比项目进展与风险控制情况,梳理共性问题、探讨差异差距,强化项目廉洁合规风险防控,着力解决同质问题,通过建章立制、优化工作流程、完善配套机制、强化激励和约束等举措来规范管理、推动研究。创新方式方法,力争形成一个团队助力一批项目监督管理的良好局面,提升监督质效和整体工作成效,全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筑牢廉洁防线,下沉监督解民忧。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追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民心所向为工作导向,以有力管用的举措督促解决损害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职工群众从具体问题的解决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下沉项目、下沉一线的监督方式,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工作,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求,将民情、民意作为监督执纪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掌握第一手材料。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发现、解决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要长期坚守的使命。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必须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问计群众、求教群众,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基层,关心群众冷暖、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做到身入基层、心入基层,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分条逐一研究、推动落实解决,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求最大人心,求最大合力,求最大公约数,画最大同心圆”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初心,纪检监察机关要让监督更加聚焦于人,使监督成效更好地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国有企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