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理解“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1)

作者: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顾海良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进一步凸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影响力和思想感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与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关系的新概括,进一步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理论特征的意蕴。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之所以能够成为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在于党的科学理论能够牢牢把握和准确理解时代发展的重大课题,能够坚守理论和实践上的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对新的重大时代课题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中,并在使这些思考和判断的理论成果作为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的过程中,实现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在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的深入分析中,深刻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境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核心要义所在,升华了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的理论力量和思想智慧。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能”“好”“行”的内在统一性,就体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能与时代同行,就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能接续推向前进,归根到底,就体现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能与时俱进,能在对重大时代课题的把握和理解中升华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

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升华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