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奋勇争先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做强做优做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批能够体现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引领全球科技和行业产业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作支撑。为打造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在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努力承担国家战略发展使命的领军企业,金川集团制定了《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行动方案》,明确“内部对标找差距、外部对标促提升、横纵对标求发展”总体思路,明确“八个一流”工作目标,在健全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提高效率效益、增强竞争实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总体目标

“十三五”以来,金川集团生产经营稳中有进、改革发展纵深推进,关键业绩指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先后组织开展各类重大科研攻关课题300余项,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率超过60%;承担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0项;孵化职工创新成果1.17万项,参与技术创新活动人数达2.7万名,职工参与率达到了91%以上,创新成果创造经济效益超5亿元。2021年,金川集团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镍、钴产量分居世界第4位、第3位,铜、铂族金属产量分居国内第4位、第1位;位列“世界500强”榜单336位,“中国企业500强”第94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35位,“中国跨国公司100强”第59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川集团突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金川”主旋律,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党建统领、改革统揽、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总体战略,抓实“规模倍增、路径创新、结构优化、党建保障”工作思路,确保“十四五”末总体研发费用投入不低于55亿元、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5%以上,实现营业收入5200亿元、工业总产值3500亿元,高质量建设新金川。

为此,“十四五”期间,金川集团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与核心动力,坚持不懈把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化工循环等产业做强做优做大,通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持久稳固的核心竞争力,形成资源更优利用、产品更高价值、技术更具优势、集群更大规模、产业更强动能的企业高质量倍增发展格局。同时,金川集团以具备世界一流企业为根本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以指标、品牌、品质、标准等为抓手,推动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扩大开放,加快战略转型,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行动方案》,紧盯“经营实力、产品质量、数字化转型、品牌形象达到全球行业领先水平,公司治理、战略管控、运营管理、产业引领、创新驱动、资源配置表现优异,人才发展、效率效益取得明显跃升”总体目标,紧扣“提升技术牵引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力、提升全球竞争力、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提升彰显自信与担当的影响力、提升优秀企业家的引领力”等5个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重点任务分解表,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行动既有“方向标”,又有“路线图”,更有“目标值”。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

学深理论增本领、遵循规律抓本质。一是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深切感悟真理伟力、思想魅力、实践效力,真切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高站位前进,赢得稳中求进、行稳致远的成效。二是遵循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市场经济规律、企业发展规律,科学认知其逻辑链条和核心密码,引导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进,赢得行业顶端、国内高端和国际前端的优势。三是深刻洞见金川科技创新型、资源利用型、战略新兴型的企业特性和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的经营特点,处理好资源的有限性和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协调好振兴国家镍钴工业和壮大甘肃工业经济的关系,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抢抓机遇发展、内涵集约提升。一是用好国家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契机,精准优化以满足市场、畅通流通、保障原料、聚集要素、降本增效、结构互补、合作共赢、统筹兼顾为要旨的发展布局。二是用好甘肃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契机,精准优化以产城融合、企企组合、企校联合、多元结合为要旨的省内区域布局,建立长效助推反哺机制,形成产业发展带动工业发展、工业发展带动全省发展局面。三是用好打造新金川契机,坚持“党建统领、改革统揽、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总体战略,确保新金川必定是规模与效能倍增、路径与模式创新、党建与发展“双高”、行业标杆与世界一流并举的优秀企业。

科技进步强支撑、产业跃升强基础。一是科技进步带动全面进步,紧盯行业科技前沿、多样化需求及高新产业发展,率先取得一批原创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成果。二是提高产业发展融合度,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三是提高实体经济发展速度,深入推进矿产资源保障、有色冶金产业再造、新材料产业提升、新能源产业壮大、数字化产业赋能等几大工程,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解放思想开新局、创新行动保大局。一是围绕掌握行业发展与产业转型主动权,展现好行业头部企业优势。通过专业化整合及资本运营,推动优质资源与产业向龙头企业集中,把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性基础材料全产业链的安全稳定掌握好。二是围绕市场规模、结构、组织、空间、环境和机制建设同向发力,利用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无论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还是甘肃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及企业跨区、跨国经营发展,其目的都是服务国家战略、优化经济布局及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倾心营造一流环境、倾力作出一流贡献。认真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金川工作的指示要求,先行先试、勇当尖兵,为建设更高层次、更有竞争力、更可持续的营商环境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

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高质量发展新金川的奋斗目标中守正创新、勇挑重担,力争使金川集团成为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积极主动承担国家使命的领军企业。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全力扛指标、扛任务、扛责任,全力稳增长、强产业、保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