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不负韶华 谱写青春的华丽乐章

人民论坛网评喜迎二十大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时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面临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时刻,广大青年是先锋队,是生力军,在各自“年轻的战场”上发光发热。身处繁华盛世,恰逢最美青春,青年人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看,从天宫、北斗、嫦娥到天河、天问、羲和,众多的“80”后科研人员挑大梁、担重任,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背后,一大批“90”后青年冲锋在一线,挥洒青春,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看,新冠疫情席卷全国的关键时刻,“00”后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与病毒殊死较量,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越来越多的青年在他们的岗位上书写着关于青春的奋斗故事。“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新时代青年正在接受时代的召唤,需要从现在开始,以跬步至千里,不断提升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以青春之梦想,以担当之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

保持初心,有理想,做信念的“坚守者”。初心如炬,信仰如磐。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中国共产党能取得革命胜利,源于革命先烈始终牢记人民,在炮火中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这种红色的信仰绝不是虚无的,而是由无数的前辈用生命去检验、践行的。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报国志向,才会有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动力。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任何情况,都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对党忠诚是青年干部第一位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放大格局、提升境界、厚植情怀,一事当前,多想大局、多想大家,勇于放弃“小我”、追求“大我”、做到“无我”。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筑牢信仰之基,用坚定的信念支撑行动,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两个确立”,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抓在日常、融入经常。

履职尽责,有担当,当干事创业的“实干家”。青者,出于蓝而胜于蓝;青年者,敢为天下先。新时代的年轻人在实践中淬炼过硬本领,厚植担当精神,不负时代召唤,勇挑重担,敢于攀高峰、涉险滩,在大江南北、各行各业贡献着青春力量。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既面临一系列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有一流的格局境界,坚决杜绝看见问题视而不见,一事当前拈轻怕重,面对困难上推下卸的不良作风。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就要自觉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高扬理想信念之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成就自我、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要躬身入局、用心做事,强化“主角”意识,勇于负责、敢蹚深水,践行“一线工作法”,凡事下足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做每件事的时候,都力争比过去做得更好、比别人做得更好。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我们克服困难取得了一些成绩,这都是争先创优“争”出来的结果。要坚决走出“舒适区”,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把工匠精神、精品意识和高标准、高品质的工作标准立起来,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严于律己,有纪律,当廉洁自律的“排头兵”。“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正直,则政治生态清明;年轻干部腐朽,则政治生态恶化。“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崇廉尚洁、严以律己,国家就能正气充盈、永葆青春活力。年轻干部要坚持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思想纯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身处“人生紧要处”,人生第一粒扣子怎么扣、第一步怎么走,是每一位青年干部都必须答好的人生考题,也是青年干部始终筑牢修身律己的重大课题。青年干部要牢记,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必须做到受得了寂寞、耐得住清苦、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将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坚持下去,争做遵纪守法的好表率,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像珍惜眼睛一样珍惜自己的政治生态,筑稳廉洁之堰,防微杜渐、常修不止。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能力提升赋能争先进位,以作风转变促进担当作为。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淘一漉中荡清淤塞,常对照检查、常静心自问、常自我校正,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一点一滴修炼提升自己。要在用权上“低”调审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我”字看小、把“权”字看清、把“民”字放大,在一言一行中体现公道正派的政治品格,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继往开来,再展风华。广大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名,喜迎党的二十大,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谱写青春的华丽乐章!(作者:杜童)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