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农田“保姆式”托管服务的黎城实践

“年轻人在外打工,家里的地没人种,怎么办?”“老人上了年纪,地种不动了,怎么办?”“每年都要买种子、肥料、雇农机,投资大,质量还没保证,怎么办?”“天气异常,遇上旱涝灾害,影响了收成,怎么办?”……

如今,在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晋福村,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黎城县晋福村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村民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优势,创新推出“1+6+N”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供了新思路,在服务过程中相继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等难题,做活了农机、新型经营主体、绿色农业、特色产业、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民增收等“大文章”。2022年,晋福村以全国唯一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谁来种地?立足需求,创新1个服务载体

2020年底,长治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试点任务后,全市所有村庄都组建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晋福村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服务载体,整合周边上庄、李庄等6个村的40余台大型农机具、30余名农机手,统一为村民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村集体和农户签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改变承包关系、不改变土地用途,只托管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种植费用由农户承担,收获的粮食归农户所有。

为了让村民安心上班挣钱,村集体严格把好“农资关”,让村民吃下“定心丸”。优选农资公司。按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模化、标准化要求,晋福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村民代表提前调研、公开遴选,择优选定黎城农博士防治病虫害服务有限公司、黎城奥利种业有限公司为农资供应商,确保农资质优价廉、按时足量进村入户。优购良种良肥。经过测土配方,精准选种、选肥,选择“太育9号”“先玉114”“奥美95”等玉米种子与“红四方”复合肥、“高塔”复合肥等不同类型化肥搭配使用,确保产量高、品质好。

怎么种地? 紧扣生产,提供6套餐服务,进行N种作物轮作

农资选好后,村干部入户对接、集中统计,摸清农户具体需求种类和数量,制定全托管或半托管“A、B、C、D、E、F”6个菜单。同时,根据选用农资和服务环节的不同,制定金额不等的6种服务套餐,供农户自由选择。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提供农资供应、耕种、植保、收割、储存、烘干、销售等全程服务,让农户实现“自己不进田、庄稼送到家”的梦想。

如何让现有耕地产生最大经济效益?晋福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深挖土地潜力,在一块耕地上轮流种植N种不同农作物,确保一年四季土地不闲、农机不歇,实现耕地效益最大化。“第一年秋收后先种小麦,等次年小麦收割后,6月上旬种辣椒,9月底辣椒收获后,再种蒜薹,收了蒜薹重新种小麦。”晋福村党支部书记韩乃旺说。

如何种好地?服务高效,显现多重效益

晋福村充分发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作用,将没时间、没精力种地的农户的土地统一托管起来,把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或办了不划算的生产环节集中进行托管,改进了农业生产方式,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

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托管地里的农活儿后,集中采购农资,集中连片耕作,降本增效明显。托管前,玉米种植成本大约为340元/亩,托管后约为286元/亩,亩均增产100公斤。耕种过程中推广深松整地技术,减少了农药和化肥的用量,促进了种肥同播和病虫害统防统治,进一步提高了肥效和药效。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晋福村不仅化解了村民务工与务农的矛盾,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升了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行走在晋福村的乡间道路上,只见两旁农田已不见地垄,连成一大片,沉甸甸的玉米穗泛着金黄。黎城县晋福村村民郭虎辰每天都要到田间地头转转看看,望着自家地里的庄稼比附近没有托管的高出好大一截,他心里美滋滋的。

“咱老了,种不动了,孩子们又在钢铁公司上班,没工夫种。把地里的农活全部托管给村集体,咱不用操心耕种收,玉米长得也好。按眼下的长势估算,肯定是个丰收年!”

一个个“田保姆”服务田间,成为农民朋友种地的好帮手,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粗放经营等问题,而且提升了农业经营效率,对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撑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愈加清晰。(中共黎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