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三步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规定》吸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以察为先”知事识人、“以用为纲”树立导向、“以励为驱”正向激励,“三步走”推动领导干部调整状态、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履职尽责、担当有为,激发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

“以察为先”知事识人。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坚持把综合分析研判作为干部工作的必备和前置环节,做到识别领导干部阵地前移,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到现场看、去一线听、与知情人谈,全方位、近距离、差异化识别领导干部,掌握最直接、最鲜活的情况,多维度分析、综合性研判、深层次透视。组织部门要建立挂钩联系部门机制,不定期随机调研,走访一线“听口碑”,对领导干部工作状态、工作实绩进行精准识别,全面掌握领导干部的工作的实际。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加强与纪委监委、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联系协作,把监管抓早抓小、抓常抓长,构建全方位干部监督网络,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用为纲”树立导向。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做到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用起来。要加大一线提拔使用力度,拓宽选人视野,坚持在乡村基层、艰苦边远地区、脱贫攻坚、维护稳定和疫情防控一线选拔使用干部,着力把善于攻坚、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出来,把有信念、有思路、有办法、有激情、能战斗的干部重用起来,让领导干部真正练就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改革攻坚、应急处突能力。坚决杜绝“推拖绕”、整治“慵懒散”,要动真碰硬调整应战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人岗不相适的及时调整,工作有疏漏的及时纠错,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以励为驱”正向激励。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切实关心关爱在重大风险挑战、重大斗争任务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的干部,对作出重要贡献的干部要及时通报表扬,在职务提拔、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对涌现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表彰。要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政策界限,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宽容改革探索、先行先试等工作中的失误。要落实好干部休假、体检等保障措施,落实生病住院探视慰问制度,对长期奋战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艰苦边远地区、矛盾突出地方的干部,给予更多的理解与支持,通过“保险、慰问、解决家庭后顾之忧”等方式切实解决基层一线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干部的心坎里。(临沧市永德县委组织部 罗芳薇)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