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善用“加减乘除” 做好“智慧党建”

新事物的诞生总是伴随着问题,这是客观规律,我们在使用中要善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做好智慧党建要善用“加减乘除”法。

善用“加法”。一是增加重点模块。对于临时增加的重点工作,可以通过系统建立模块,各地在线共同工作,解决表册繁多的难题。二是加重要规则。开放的规则得到的一定是五花八门的结果,实施时不加限制,检查时就“摇头叹气”,所以应该适当增加如“设定关键字、字数限制”等规则,控制质量与数量,方能确保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善用“减法”。一是减负担。近几年工作一直在提减轻基层负担,所以在推系统的同时一定要把“减负”作为重要考虑,不然现实工作做一遍、台账录一遍、系统还要操作一遍,结果适得其反,基层苦不堪言。二是减步骤。写程序的人喜欢“一步一步下一步”,热衷于“队形整齐”,然而大多数的用户更适应“一键启动”,所以在系统使用方面更应侧重用户体验,降低使用门槛。

善用“乘法”。一是明确目的。凡是能够实现“1+1大于2”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想尽办法去实施,“智慧党建”作为以信息手段推动党建的重要抓手,要把目的锁定在效率、效果上,而不是让基层还在为看不懂操作手册发愁,与“效率倍增”的愿景相去甚远。二是要助推决策。我们总是能通过报表发现一些实际的问题,如财务报表等等。“智慧党建”系统可以提取数据,形成报表,更应该作为上级决策的辅助,而不是把眼睛盯住细枝末节,每天只是督促台账完成情况。

善用除法。一是化繁为简。能够锁定、调用的数据坚决不重复操作,有弹性的数据一定要锁定变动范围,化繁为简是建立可靠的规则,让不同的人用不同的理解也能得到设定的结果。二是除去“官僚主义”。市场化的今天,已经从卖方市场发展到了买方市场,不管什么工作,一定要树立“反求诸己”的服务意识,多想想出现了问题究竟是出发点不对、还是系统繁琐、又或是模块已被弃用,而不是把所有“锅”都甩给下级。(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委组织部 周舰)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