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专访|何雨晴:与中国航天人的相逢

作为首部聚焦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电视剧《问天》,该剧不仅呈现了中国航天30年间的沧桑巨变,也致敬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航天人。而在今年第32届浙江电视“牡丹奖”的颁奖典礼上,该剧的主演何雨晴身穿一袭淡紫色连衣纱裙,倾情献唱了其主题曲《飞过》,婉转动人的歌声令现场的观众陶醉,也不禁将他们拉回了中国航天人那段艰辛奋斗的岁月。

问:江遥是你首次挑战女航天人的角色,在开拍前做了哪些功课呢?

答:说实话,在没有接《问天》这部剧前,我对航天领域的认识不多。因为这部剧,我接触了一些航天工作者,通过多和他们接触、聊天,逐步加深对航天工作者的认识。另外,我还看了很多相关的影片、书籍,帮助我更深入地了解航天领域,更生动地塑造角色。

问:你理解的江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答:在工作上,江遥身为中国航天研究院的工程师,做事严谨、执着、比较强势,对航天事业始终有敬畏之心,可以说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在生活中,我觉得江遥有些小女人,还会因为方啸天和林青之间的感情吃醋,而且很接地气。这要感谢编剧老师对江遥的用心创作,让这个角色显得如此丰富、立体。

问:回顾之前的拍摄,江遥的哪几场戏让你印象深刻?

答:有一场是江遥得知自己患了急性胰腺炎,但是为了能够完成北斗卫星发射最重要的任务,她没有告诉身边的任何人,甚至接连好几天一直在工作,直到卫星发射成功的那刻,她在指挥大厅里病倒,被急救车送到医院。还有一场是江遥得知自己父亲牺牲后,没有选择放肆地哭,而是选择隐忍这份痛苦,这点是非常令人揪心的,一方面,父亲是因为工作而牺牲;另一方面,江遥视工作如生命,她为父亲感到骄傲,也更加坚定了她为科技发展全身心奉献的信念。

问:从你出道后的作品来看,江遥是你第一次挑战年龄跨度这么长的角色。

答:是的,我从二十多岁一直演到了将近五十岁。

问:这就意味着你在人物的不同阶段要演绎出不同的状态,非常考验演员自身的综合能力,这和演员的人生阅历、知识储备、悟性是分不开的。

答:我赞同这点,除了你刚才说到的因素,还有和表演修养、感知力等多方因素有关。在我看来,表演绝不是脸谱化的东西,演员一定要融入个人的魅力,就像我会赋予江遥个人的特色。其实,关于快五十岁的戏份不多,只有最后一集,我认为江遥相比以往的心理状态和肢体语言肯定会显得更成熟,所以我主要在心理状态、肢体语言上做些变动就好。

问:剧中,江遥和方啸天历经千帆后在一起,用相爱相杀的“航天伉俪”来形容他们的感情,你认同吗?

答:他们之间不仅是相爱相杀,而且是协同合作。在工作上,彼此都是很强势,谁都不服谁,难免会有针锋相对的时候;在生活中,方啸天是非常典型的理工男,明明是爱江遥的,但是有些举动会让江遥质疑他的感情而有所误会。

问:听说《问天》刚开始在酒泉拍摄的时候,环境非常恶劣。

答:是的。这部剧一共辗转了七个城市拍摄,酒泉是第一站。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是在酒泉最冷的时候开机、拍摄的,大部分拍摄场景都是外景,室外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8度,甚至贴暖宝宝都没有太大效果,脸部都是完全冻僵的,表演说台词的时候,感觉嘴都无法动。再加上一望无际的大戈壁滩,当西北风刮过来的时候能感觉到刺骨的冷。还有,我们在拍摄途中遇到过几次沙尘暴,我们都是在沙尘暴已经看到向我们席卷而来的时候,马上撤退到室内,等沙尘暴走了以后再出来。

问:《问天》杀青后,你觉得江遥带给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从江遥身上学到了中国航天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尤其是做事的严谨度,对我的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问:今年你和王亚平老师(中国空间站首位女航天员)以“天地合作”的方式一起演绎了《梦天》,让人印象很深刻。

答:能和王亚平老师一起演绎《梦天》真的很荣幸。

问:王亚平老师在中国空间站弹奏迷你古筝的这段视频,真的让很多人对中国航天人有了更多面的认识,原来他们的生活不是大众想象的一板一眼。

答:是的,就像我之前提到的,我因为这部剧接触了不少航天工作者,和他们的相处中,我发现他们对待工作是一丝不苟的,而且有着属于他们的信念感和使命感。工作之余,他们的生活很充实,不乏擅长唱歌、跳舞、弹琴的人,甚至还有组建航天乐队。

问:这是你第一次来到浙江电视“牡丹奖”的颁奖现场吗?

答:是的。

问:这次得知自己受邀参加浙江电视“牡丹奖”的心情如何?

答:非常荣幸,也很开心能代表我们出品方和主创团队来到美丽的宁波鄞州区参加颁奖典礼,还以表演嘉宾的身份演唱了《问天》的主题曲《飞过》。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好的结果,这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