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快递小哥有了“红色加油站”

——长治潞城区打造快递物流行业党群服务中心

在我国,快递行业是关系到民生、服务群众的重要行业,切实联系着群众的利益。在如今的后疫情时代,更应该加强党建引领,发展快递经济,为快递经济保驾护航。

“我们把快递和物流行业分别成立了党委,统一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面对快递物流行业从业者没有阵地、底数不清的现状,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打造了快递物流行业党群服务中心。

潞城区位于太行山西麓,与襄垣县以山为界,与黎城县隔河相望,与平顺县谷岭交错,是长治市出省的必经之地,交通道路建设对于潞城尤为重要,历史上称为“旱码头”。特别是2020年该区建成的两大民生工程——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支线与卢医山和辛安泉镇片区旅游慢道,分别打通了该区旅游的南北大通道,为此,物流在潞城发展潜力巨大。

潞城区快递物流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区旅游公路北庄驿站建设,总面积1300平方米。按照“两站两台一中心”设置功能区域,即党员驿站、暖心驿站、司乘人员服务台、快递物流平台、党群服务中心,努力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

目前,潞城区交通货运物流企业有91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快递行业有十余家,从业人员100余人,集散点较多。有50辆货车的物流企业有13家,100辆货车的有6家。“阵地建设之后,我们首先建立台账,以后会形成一个快递企业一本档案,一个快递人员一个册子,形成一企一档一人一册。”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新锋介绍。

一潞风光,满城故事。潞城区快递物流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是快递和物流从业者爱心服务的地方,是快递员的爱心驿站,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用道路串联交通、旅游、文化、物流融为一体。其中,党员驿站、暖心驿站为党员、群众、司机、快递小哥提供日常服务;司乘人员服务台对接相关的快递物流信息;快递物流服务平台服务于周边快递物流行业企业的发展,快递物流服务平台同时设有实训基地,一月一主题培训,致力于提高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水平;旅游集散中心具体展示红色沃土、绿色交通、开路先锋成果,是集新时代文明实践、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密切联系党员群众的服务“综合体”。

快递物流从业者是文化的传播者,物资的传送者。潞城区党群服务中心紧贴区域实际、快递小哥需求,创新服务内容,真正将服务送到快递小哥的心坎上,提供生活性服务,为快递小哥提供“红色加油站”。下一步,潞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建立培训制度、安排培训课程、集中师资力量全方位服务快递物流行业。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