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短视频 | 内蒙古:智慧物流更绿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能源结构调整和减碳效果逐步显现。

包头市是内蒙古重要的工业城市,为了解决散煤运输环境污染问题,包头市探索全封闭绿色低碳运输模式,建成运行“散改集+新能源”智慧甩箱项目。所谓甩箱运输,是指用集装箱将煤炭运到货站后,通过吊车把集装箱直接转运到等候的新能源重卡上,然后运送至电厂的过程。该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IOT+物联技术”和“新能源牵引车+共享甩箱”陆港物流运输模式,智慧连通周边煤矿、运输车辆、集装箱、道闸、正面吊、地磅等设备实施,建立全链条数据化通道,实现煤矿端、电厂端以及其他供给两端的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运输。与传统运输模式相比,甩箱运输既节约成本、减少污染,又提高收益和运输效率。

在包头G7西部陆港,一辆满载煤炭的集装箱新能源重卡缓缓停靠在场站内,等候在这里的“正面吊”伸出吊臂,将重卡上的全封闭集装箱抓起,稳稳地码在货物区,然后抓起一只空箱放置在重卡拖挂上,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一次“甩箱”,而整个装卸过程看不见有煤渣粉尘散落。记者发现,在陆港内还建设了电动重卡充换电站,集装箱仓储、集装箱装卸作业设施设备。

据了解,每只“甩箱”都有“身份证”,挂箱在哪里拉煤、走到什么地方、运到哪个电厂,场站监控大屏一目了然,同时还支持扫码结算,十分便捷。通过将煤炭装入“会说话的箱子”,解耦运输效率提升4倍。

同样的场景,也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新能源智慧陆港上演。作为传统运输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的缩影,物流作业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2万吨。下一步,将在陆港内布局建设光伏10兆瓦、风电50兆瓦,为新能源重卡提供绿电、绿氢,推进风光氢储车同场运行,作业全程逐步实现零碳化。

“‘散改集+智慧甩箱’项目是一个兼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的好项目,在包头、鄂尔多斯两地联动实施以来得到了快速复制,已推广至内蒙古西部几个盟市乃至西北华北地区。”九原(国际)物流园管委会副主任徐云宝表示。

当前,内蒙古正逐步构建起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全新格局,推动新能源产业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和支撑。

摄影、文字:曲统昱

视频制作:王楠楠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