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中秋文化探源与传承

——“和”“清”中秋的内在意蕴

中秋节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团聚、团圆、团结,承载着中国人对“和”的美好追求;而中秋节的意蕴中又以“清”为贵,有月朗风清、风清气正、清清朗朗、清清白白之意。“和”“清”作为中秋文化的内在意蕴,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气节和品格;弘扬和传承中秋文化意蕴,有助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独特力量。

人人和清。“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刻于中华民族骨子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与国人内心中的情感源代码同频共振。在这清月如水下的万景奔流中,广大党员应当观其景,思其由,省自身,以政治清醒清正自身,以清规纪律清涤本心。“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人人和清,凝聚每一丝清和力量,让中秋文化意蕴赓续传承。

万家和清。“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万家灯火、阖家团圆,始终是璀璨的社会图景。“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广大党员干部需重视家庭教育,身教者从,带头抓好家风建设,弘扬优良家风,做好家风的表率。只有家家清、万家和,才能以良好家风涵养社会文明新风尚。

作者:严新  淳安县千岛湖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