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全面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国有企业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这为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肩负着中国石油“一部三中心”主要职责,新形势确定新定位新职责,要转型成为以油气勘探开发为特色的能源研究院,持续优化战略布局、提升研发效率、增强原创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为中国石油的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突出战略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勾绘未来发展新蓝图。勘探开发研究院坚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与长远发展战略部署同步谋划,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牵引,研究制定了“12345”总体发展思路,即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总目标,支撑当前发展、引领公司未来发展两项责任,风险勘探、提高采收率和海外技术支持三大业务,技术立院、人才强院、文化兴院和开放办院四个战略,以及业务全球化、人才国际化、信息智能化、综合一体化和管理科学化“五化”发展要求,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瞄准国家科技战略发展需要和国际科技发展趋势,编制“十四五”等系列中长期发展规划,抢占能源科技领域前沿制高点。开展世界一流研究院培育与对标管理提升咨询项目研究,入选集团公司对标提升标杆企业和首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支撑国家高端智库建设,2021年以来报送国家智库报告8篇,向中办、国办和国家部委提交重要建议32篇。

有力支撑中国石油国内外“三个1亿吨”目标,切实在重点领域重点业务上布好局、落好子。做强国内主动靠前技术支持体系,建立四川、准噶尔、鄂尔多斯、塔里木、柴达木五大盆地研究中心;全方位支撑公司海外业务优化,与中油国际共建海外研究中心,挂牌勘探院迪拜分院,不断加强海外支持力量,筑牢我国油气供应安全的“压舱石”。

直面机遇挑战,全力深化改革,培育竞争发展新优势。勘探开发研究院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全球能源结构深刻调整的新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中国石油有关科技创新政策,全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深化综合改革,按照“特色突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持续优化业务调整,统筹京内外单位一体化发展,打造“一体两翼”新格局,重构勘探、油田开发、工程、天然气与新能源、海外、信息与决策支持六大板块,形成面向上游、扎根国内、布局全球的业务架构,筑牢持续健康发展基石。

以精益管理为主要目标,把推进项目分级授权为核心的项目制作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构建符合科研工作规律、符合院实际的项目分类管理机制与配套流程体系,落实领军人才和项目负责人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和资源调度权,推动科研管理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有效激发健康发展内生动力。

大力实施推进国际化影响力引领力工程,重点围绕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需求,主动融入集团公司全球勘探开发业务,持续深化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有力撬动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积极构建新型创新共同体和产学研用联合体,打造具有研究院特色的开放式协同创新生态系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

深耕基础研究,突出研发为主,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勘探开发研究院始终聚焦国内、海外油气勘探开发和新能源三大业务,围绕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重大需求,着力强化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研发攻关,深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持续推进理论技术创新,不断增强支撑创新发展的源头供给能力。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推进理论技术创新。牵头承担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在陆上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油气井工程、非常规油气与地下储库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创新了古老碳酸盐岩、凹陷区砾岩油藏等勘探理论,发展了高含水老油田“二三结合”、低渗透和稠油高效开采等开发技术,研发了精细分层注水工具、新一代测井软件和油藏数值模拟软件等技术利器;挂帅揭榜黑龙江省古龙页岩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成功发布国内首套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软件FrSmart1.0,打造了压裂软件行业“中国芯”。

打造未来发展优势,超前布局新能源新业务。加强地热、氢能、储能、煤炭地下气化、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等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全力支撑集团公司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挂牌建设;自主研发绿氢制备技术,建成“光伏+制备+加注”一体化绿氢基地,点燃百年冬奥史上首支“绿氢”火炬。加快信息化发展步伐,支撑“数字中国石油”建设,深化勘探开发知识成果共享和协同研究工作环境,推动先进信息技术与勘探开发业务深度融合。

构建全院支持海外运行机制,做强做大海外研究中心,扎实做好超前选区、开发方案编制和新项目评价,推动重点项目产能建设,为落实巴西阿拉姆、俄罗斯北极地区2个十亿吨级重大发现提供重要支撑,创造了中石油“走出去”近30年来重量级大发现最优纪录。大力支撑海外勘探新增权益油气可采储量2.5亿吨油当量,2025年权益油气产量达到1.2亿吨油当量,进一步推动海外业务优质高效发展。

近年来,勘探开发研究院共获得国家科技奖6项、中国专利奖3项、集团公司科技奖88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157项,授权专利1173件,制定修订标准167项。《石油勘探与开发》杂志SCI影响因子超越世界著名石油科技期刊《AAPGBULLETIN》;自主研发的“岩石薄片智能鉴定系统”获得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牵头完成的HiSim和iPreSeis软件等两项成果入选中国石油2021年十大科技进展。

推进人才强院,夯实发展根基,构筑人才发展新高地。勘探开发研究院聚焦人才强院战略和“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以高效组织体系和高素质人才队伍赋能世界一流研究院建设。

始终坚持党管人才,深化专业技术岗位序列和“项目制”改革,全力破除在资源配置、考核评价、岗位与薪酬激励等方面的障碍壁垒,最大限度激发人才队伍活力。近年来3人当选两院院士,遴选领军人才50名,2人获聘集团公司高层级专家,2人获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建成一批跨院区、跨专业、跨科研所的科技创新团队,科技人才发展“雁阵格局”雏形已然初现。

持续强化“筑巢引凤”,打好招才引智“组合拳”。推进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建设,健全完善与市场价位接轨的引才机制,围绕重点科技项目攻关需要精准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弥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短板,对接引才需求遴选招聘优秀毕业生,留学生占比近30%,进一步加强石油科技人才储备。

开展青年人员赋能计划,分级分类建立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库,精准实施实践性和个性化培养;健全“师带徒”培养机制,实施“人才+项目”培养模式,通过创新搭建青年人才赋能训练营,探索建设青年科技英才创新工作室等,助推青年科技骨干快速成长,为石油科技事业后继有人提供人才保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立足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强化理论技术研发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为抓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在能源技术创新上做出更大成绩,在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中争取更大作为,为中国石油创建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汇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