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强化系统统筹 打造高水平职业化团队

职业化建设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重视职业化团队建设、打造高度职业化的团队,是构建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文化为“魂”,培育精神内核

自古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便强调“敬业精神”,孔子说“执事敬”,朱熹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职业化团队的锻造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引领,企业文化是员工的精神旗帜与灵魂支柱,是职业化团队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对职工的职业意识、职业道德的提高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建铁投轨道交通公司通过文化引领将职业化精神理念深度融入,树立以职业化为核心的素质管理理念,把职业化团队建设作为企业文化的一种实践、自主管理的一种延伸,进而形成一种氛围、融为一种习惯,深化为企业发展的灵魂,真正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通过文化凝聚统一团队的价值共识,通过全员学习《中建信条》《十典九章》,与时俱进总结文化成果,创新载体开展文化宣贯,营造氛围促进文化深植践行,将员工个人的思想境界、理想境界与企业发展目标实现有机的统一。通过“争先”文化淬炼职业团队,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塑造“争先有为”的职业行为,激发敢为、敢当、敢想的文化基因,使广大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操守,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制度为“根”,强化机制保障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职业化团队建设必须以制度为保障。中建铁投轨道交通公司在职业化团队建设中,注重系统推进、点面结合,以业务线为主,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推进体系,按照“强根”“铸魂”“赋能”“提质”四项工程分类指导。建立监督的体系,将“指导”与“督查”相结合,做到边督查边指导、边整改边提高。注重机制保障作用,为企业管理注入更多的组织理性,强化实施,明晰焦点,滚动推进,实现“支撑”“凝聚”“约束”“导向”“示范”的作用。注重组织体系的支撑作用,优化各级总部与项目的组织职能,探索中心化管理模式,提升高效管控能力,为管理团队构建“呼之及来的炮火体系”,为基层组织注入更多活力。注重企业管理效率,将标准化与信息化相结合,通过信息化重塑管理流程,持续完善授权体系建设,提升运营效率,建立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管理思想,引领企业管理升级实现流程再造,提升职业化团队背后的组织效率。注重构建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优化干部选拔任用、职工考核评价、序列职级三个体系,实现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相统一。通过建立员工素质模型,推进薪酬激励改进,造就更加卓越的优秀组织和绩效。

人才为“本”,推动素质提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实力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中建铁投轨道交通公司职业化团队建设以员工素质管理为基础,将其贯穿于职业化团队建设过程的始终。依托一个平台,即员工素质提升平台,通过建设知识管理系统,系统性培训,实践性磨炼,培养复合型领军人才、发展实践型专业人才、赋能型专家人才。注重一种方法,即党政一体推进。以高政治站位引领高水平职业化团队建设,借助“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建证·岗队区室”等平台,充分利用党课、主题党日、主题研讨等形式,将职业化建设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逐渐形成党政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深化三项任务,既职业精神培育、职业技能提升、职业行为养成。一是以文化为引领。修订《中建信条·争先文化手册》,深化典型示范带动、注重企业发展史学习,涵养员工“家国情怀的格局视野”与“拼闯争先的价值追求”。二是完善职业行为规范体系。围绕日常行为、作业行为、团队行为、考核评价等内容,开展道德讲堂、制定“职业化行为规范”、实行正负激励、明确岗位标准,使职业化行为成为企业的评价标准和员工的价值信条。三是深化技能提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征航”人才培养计划,针对重点人群、关键岗位进行重点培养,打造精益隧道团队,即着力打造管理精通的隧道项目班子、着力打造管理精益的隧道专业骨干,着力打造素质精良的隧道青年梯队,以现有核心骨干孵化高效能、成批量、可复制的优秀隧道团队,提升隧道专业能力。开展专业培训,鼓励课题攻关,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成果展示等活动,以老带新,以赛促学,打牢团队基本功。

日拱一卒,行至千里。在职业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中建铁投轨道交通公司紧扣中建三局“十四五”战略规划,持续挖掘新方法,探索新路径,为加速实现“高质量万亿三局”目标,成为受人尊敬的一流企业作出更大贡献。(中建铁投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王年旭 徐多)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