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年轻干部要拜好成长路上的“三位老师”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面对成长路上的思想的淬炼,实践的锻炼,拒腐的磨练,年轻干部要拜好“三位老师”,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方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拜“书本原文”为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历来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年轻干部应该以“书本原文”为基础,明确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坚持知行合一的斗争精神、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思想底层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

拜“优秀人物”为师,做时代的“真英雄”。英雄并非天生就是英雄,他们同样起源于平凡,发生在身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航空航天、生态环保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物,“用生命书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命担当”的黄文秀,“生如‘夏’花,不负青春”的李夏,新时代青年基层干部的楷模张小娟等等80后的优秀人物,也有为祖国贡献一生的黄大年、卢永根等教授学者,正是因为时刻心系群众,心系国家命运,为了人民的利益舍身忘我,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铸就英雄的传奇。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在学习优秀人物过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只有为人民的英雄行为才是时代需要的英雄行为,只有扎根于人民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

拜“警示案例”为师,做为民的“干净人”。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说的是年轻干部要以前车之鉴成就后事之师,要“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要从违纪违法案例中吸取教训,绝不能“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年轻干部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对年轻干部来讲,守住交往关,让人际关系变得清清爽爽,不是私人小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的大事。年轻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觉净化“三圈”,做有原则、守底线的“干净人”。(淳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人事科副科长 叶夏)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