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构筑人才优势赢取发展优势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近年来,“国之重器”白鹤滩水电站建设给巧家县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新机遇,发展引进人才,人才推动发展,这是一个绝佳的人才“风口”。如何破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瓶颈”,使高素质人才队伍赋能“湖滨新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态度上的包容、行动上的诚意、环境上的提升。

涵养容才雅量,保障人才“留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才是第一资源,一个地方对人才的包容与否,关乎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的决心,关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树立强烈的人才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以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争取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形成优势、巩固优势、扩大优势,最大限度留住人才。要树牢意识,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证,统筹抓好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实现各类人才兼容并包、兼收并蓄。要容才所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人梯精神”,坚持用发展的眼光,正确看待个人得失、职务升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作风拧在实干上,善于欣赏人才的长处,坦诚相待,不心存嫉妒,甘当人才“铺路石”,涵养“容”的雅量。要容才所短,对待人才既看显绩,又看潜力,既委以重任,又予以信任,既压担子,又卸包袱,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的价值与能量,对人才多体谅、勤关怀,尤其要替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帮助人才克服短板,早出成果、出好成果。要宽容失败,向内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以足够的耐心和信心,给予人才“十年磨一剑”的时间和机会;向外广招稀缺人才,不应求全责备,不搞论资排辈,避免一把尺子衡量,以允许失败、宽容失败的包容态度构建信任基础,给予真才实学的人才施展空间。

彰显爱才诚意,提高人才“增量”。发达的一二线城市都绞尽脑汁抢人才,作为欠发达地区,不仅要认识差距,更要正视差距,充分考量自身经济体量、产业布局、区位条件等因素,依托自身特色产业和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与其他城市“错位竞争”,集聚相互成就、适配度高的人才,千方百计提高人才“增量”。要靠制度引才。制度是人才工作的生命线,是人才竞争的重要变量。要以政策制度保障人才与其绩效和贡献相匹配的待遇,特别是对待高端领军人才,要尊重事业发展规律,注重“质”与“量”的结合,以科学的人才评价和绩效考核办法,有的放矢、量体裁衣,亮出“诱人砝码”,让人才感受“真金白银”的爱才诚意。要靠环境留才。探索扩大“放管服”改革的政策空间,释放发展活力,持续对行政审批权力“简化”“瘦身”,以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为人才创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一条龙服务,让人才心无旁骛搞科创、聚精会神干事业,增进人才发展的推动力。要靠待遇感才。要畅通绿色通道,制定“人才绿卡”制度,着力解决在住房、户口、就医、配偶随迁、子女读书等方面的琐事,及时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以满满的诚意彰显对人才浓浓的情意,进一步发挥增量人才作用。

创造育才环境,激活人才“存量”。“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知人”是引才出发点,“善用”是育才落脚点,人各有能,因艺授任,方能用其所长、任其所宜。要提供人才平台。紧紧围绕人才成长需求,大面积上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小范围内为人才提供成长平台,为人才量身打造施展拳脚的“活动空间”,切实增强人才的存在感和获得感。尤其要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向科研平台集聚,把科研平台作为培养使用科技人才的主要载体,以服务发展为导向,按照“因材施教”“术业专攻”的培养思路,制定培养规划,同时创造创业机会,深化科研平台与企业合作,让人才“适应水土”、“服务水土”,发挥人才最大作用。要加强人才锻炼。坚持“一线”工作法,综合考量人才专业特长、个性特点等因素,选派优秀人才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把重点人才用到“刀刃”上,解决重大难题上,做好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要完善人才机制。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注重发挥各个领域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大力选树一批在不同岗位上的优秀人才代表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学习典型、赶超先进、重人尊才的浓厚氛围,全方位激活人才“存量”。(中共巧家县委书记 陆颖)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