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安踏集团上半年业绩创新高 多品牌战略成发展新引擎

多品牌战略成发展新引擎

日前,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安踏集团”)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安踏集团上半年实现收益259.65亿元,同比增长13.8%,再创半年度业绩新高。其中,安踏品牌增长26.3%至133.6亿元,增速居行业前列;斐乐、迪桑特、可隆体育等多品牌也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业绩再创新高、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安踏集团交出优异答卷的密码是什么?

“多品牌战略,就是安踏集团的解题之道。”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告诉记者。2009年,安踏集团收购斐乐品牌在大中华区的商标拥有权,正式开启多品牌之路;2016年,安踏集团成功收购迪桑特、斯潘迪两家国际知名运动品牌;2017年,安踏集团又收购可隆体育、小笑牛两个品牌,集团多品牌版图不断扩大。“多品牌运营能更好地适应多元化市场,使企业发展更有韧劲和弹性。”李玲说。

多年来,安踏集团通过收购、并购等方式,逐渐实现消费者全覆盖和渠道全覆盖格局,“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战略成果显著。如今,安踏集团形成三大增长曲线,即以安踏品牌为代表,用科技引领“大众专业运动”定位的创新增长曲线;以斐乐品牌为代表,引领行业增长的高品质高速度增长曲线;以迪桑特、可隆体育和亚玛芬体育等品牌为代表,专注高端消费需求的高潜力增长曲线。三条曲线并驾齐驱,推动安踏集团实现长足发展。

今年上半年,安踏品牌高端跑鞋和篮球鞋销量同比增长近一倍。同时,今年年初,安踏品牌为北京冬奥会研发设计了12支国家队比赛装备及中国代表团领奖服、志愿者赛时制服、火炬手制服等专业科技装备,广受赞誉。安踏品牌还由此开发出以氮科技、冰肤科技、炽热科技为代表的“奥运科技”大众产品矩阵,实现了奥运资产的品牌价值沉淀与转化。

在多品牌战略驱动下,斐乐、迪桑特、可隆等品牌也展现出积极发展态势。斐乐品牌坚守高端时尚运动赛道,推出高尔夫、网球等高端运动产品;迪桑特品牌专注滑雪、高尔夫、铁人三项三大专业运动领域,打造高端、专业运动产品;可隆体育继续倡导轻便户外生活方式,发力女性商品,推进旗舰店在重点城市落地。安踏集团对旗下三大品牌群的针对性布局,形成了横跨休闲、户外与室内运动的品牌矩阵,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在不同运动场景中的个性化需求。数据显示,上半年,斐乐品牌收益达107.77亿元,与国际头部品牌差距进一步缩小;以迪桑特、可隆体育为代表的其他品牌收益同比增长29.9%至18.28亿元。

“如今,多品牌协同下的三大增长曲线,已成为安踏集团发展的新引擎。”李玲说。虽然疫情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随着消费者对健康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运动鞋服市场依然蕴藏着巨大发展机遇。未来,安踏集团将坚持“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发展战略,通过多品牌管理协同、多品牌人才输送、多品牌创新价值链三大平台,形成3条增长曲线的矩阵式增长模式,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成为世界领先的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愿景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安踏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