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民族团结党旗红】广西凭祥:零接触“智慧通关”助力国际大循环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王博)近日,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组织二局和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联合开展的“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启动。人民论坛网记者随采访团走进了广西凭祥友谊关货运口岸。

凭祥市地处祖国南疆,边境线长97公里,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辖区内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国家二类口岸、4个边民互市点,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近年来,凭祥市为加快推进口岸经济建设,共享 RCEP 新机遇,利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实验区崇左片区等平台,发挥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门户作用,累计推出创新成果21项,入选全国、全区复制推广案例14项;友谊关口岸成为广西唯一全年正常通关的陆路口岸,进出口货值等4项指标均位列全区陆路口岸第一。

截图20220909092549

凭祥边贸申报中心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目前,友谊关口岸和浦寨方向实施跨境车辆分段“甩挂”模式。进出境的货物办好通关手续后,由短驳车拉至口岸,在口岸缓冲区域完成“甩挂”交接。

截图20220909092559

友谊关口岸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实行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能够保证中方代驾司机全程不下车、不开窗,不与越方司机接触,车辆即挂即走。从越南方向入关的货车不再越过两国零公里线,改为停放在国境线外指定区域进行吊柜换挂作业,完成后空车返回越南;随后,中方指定货车驶入吊柜换挂作业区进行吊柜或换挂作业,并完成货物通关剩余流程。在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下,越方司乘人员无需入境,通过无接触式的工作方法,有效切断境外疫情的传播途径,进一步降低疫情风险。此外,吊柜甩挂操作便捷,运输车辆无需等待货物装卸,减少时间损耗,极大提升货物流转效率。

“该模式的实施有效降低了我国代驾司机和境外代驾司机的接触风险,既有效化解了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又充分保障了货物高效顺畅通关,强有力保障了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友谊关口岸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