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年轻干部要用力“沉下去”记好“三本账”

鸿鹄惜韶华,青春正当奋斗时,年轻干部应主动下沉,才能快速成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决策能不能落实,关键就看基层干部。作为基层年轻干部,要坚守初心、扎根基层,脚踏实地踏实干。

沉下心,以“真心”为笔,察实情,记好民情“需求账”,当好群众知心人。好斧开好刃,要干在实处,练就办实事的真功夫,“事不避难者进”。干在实处,就是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实际的情况出发,真正以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为己任,彻底破除“小事看不上、大事做不了”的眼高手低心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年轻基层干部要把“最多跑一次”理念运用到基层工作中,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的“小事”不再变为“难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数字化改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沉下力,以“实干”为墨,办实事,记好民生“成绩账”,当好群众答卷人。好斧先磨砺,要“未雨绸缪”,练就早谋划的真本领。俗话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密切联系着群众,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要以实干得民心。工作中要有未雨绸缪和防患未然的意识,任何工作都要做足准备,夯实基础。工作中要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要聚焦主业,各司其职,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也要在需要大家形成合力的时候,握指成拳,做到同心发力、同向发力。平时要加强学习实践,练好真本领,在服务上,要多花时间走访调查,多动脑筋研究解决问题,事情办成后还要多做回访。这样才能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沉下身,以“口碑”为纸,有实效,记好民众“考核账”,当好群众贴心人。好斧勤淬火,要“勇立潮头”,练就敢争先的真作为。基层干部部分抱着喝茶看报的养老心态,对于繁重的基层工作置之不理,存在得过且过的松劲心态,只知喊口号,很容易“躺平”。基层干部要迎难而上,争先进位,率先垂范,做到带头“压担子、把钉子”,谨防光说不练“假把式”,徒有虚表“花架子”,以敢闯、敢试、敢拼的精神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群众“心里有杆秤”“眼睛是雪亮的”,实事办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因此,“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甩开膀子干”,且要“办一件成一件”,过得了群众考核关。 (黄敏娟)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