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技术创新赋能传统乳业

伊利集团发挥产业链引领作用,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伊利集团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改革管理制度,推进节本增效,推动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

发挥引领作用,提升科技化水平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的恒富牧场,宽敞的挤奶大厅里,一头头奶牛走上智能转盘式挤奶机。

牧场负责人罗利恒告诉记者,从对奶牛养殖一知半解,到如今的游刃有余,牧场在伊利的支持下不断升级,已发展成一个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牧场。

收购村民种植的农作物;招聘周边村民,帮助解决就业问题;承包牧场周边的土地,让流转出土地的村民放心外出务工……

在自家牧场发展壮大的同时,罗利恒不忘提供更多增收渠道,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在其他省份,伊利还有许多类似恒富牧场这样的合作伙伴。“发挥产业链引领作用,以技术创新求突破,全方位提升牧场的科技化水平。”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伊利将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发展。

拥抱数字技术,打造智慧牧场

奶牛自出生之日就戴上电子耳标,各项指标都被实时精确记录;依托信息集成与数据分析技术,每头奶牛的健康状况被精准识别,为进一步完善饲养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高品质原奶被运到工厂后,智能机器人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无缝配合……这就是伊利历经多年打造的智慧牧场。

智能科技促进了产能的不断提升。“以前需要30名工人才能完成的挤奶任务,如今只需6名就能轻松完成。”宁夏金宇浩源牧场负责人金荣华介绍,智慧牧场大幅提高了生产效能。

在金荣华的牧场里,饲养员利用大数据对每头牛的健康情况做出评估、分群、保健计划……老金只需轻点手机屏幕,便可从智慧管理系统中精准获取奶牛的各项信息和指标。

2017年,伊利主导的乳业“智能制造标准研究”项目获得国家批准。2021年,伊利自主研发的智慧牧场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3.0版上线,推动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伊利将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不断探索,让智慧科技走进万家牧场。”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整合优质资源,突破发展瓶颈

“这头奶牛的状况很好,可以继续保持当前的饲养方案……”位于宁夏吴忠市的哆硒呀牧场,伊利委派的技术人员正在通过“伊利阿米巴精益牧场”服务项目,提供免费技术服务,针对性开展模块运营及盈利能力分析,制定了牧场提升改善方案。

为了解决奶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管理瓶颈,伊利与产业链上游合作伙伴建立了完善的技术、金融、优质高产饲草料、奶牛品质升级、全面贴身服务等7个方面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农牧民提供全方位帮扶举措,稳固产业发展。

据介绍,伊利聘请国内外具有专业权威和实战经验的专家,组建奶牛科学研究院。研究院为牧场免费提供嵌入式技术服务,帮助牧场解决技术、管理等难题,每年通过1000余人的服务团队为合作牧场开展10余万次现场技术服务帮扶。

“伊利针对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设备,打通数据端口、消除数据孤岛,实现牧场各系统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再进行智慧化数据分析诊断,相当于把专家的‘大脑’安在了牧场里。”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伊利将继续整合优质资源,践行开放创新,更好满足从业者和消费者的需求,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伊利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