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乐学勤思善教,做一名学习型干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宋代理学家朱熹在《观书有感》中,以水喻书,告诉我们要不断地补充新知识,不断地学习,才能达到一种新的境界。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只有热爱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根本,才能更好担负起社会发展建设的重任。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这样的学习显得尤为重要。以前,在校园里学的都是理论知识,走上工作岗位后,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肯定会加深认识。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历尽艰难不断壮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才能在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因此,年轻干部要时刻不忘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和自觉性,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真正做到在“学中下功夫。”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是学习却不思考就会感到迷茫而无所适从,只是空想不学习就会心中充满疑惑而无定见。可见,年轻干部不仅要热爱学习,还要善于总结和思考,把零碎的认知系统化,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一天一小思,每月有反思,要对自己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知道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只有这样,年轻干部才能在工作中快速成长、成才,甚至能独当一面。因此,年轻干部要在学习中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正做到在“思中求升华。”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只要虚心求教,随处都有可供学习、效法的对象。年轻干部首先要向单位里年长的同事学习。他们跟老百姓打交道的时间比我们长,经历的事情要多,处理问题的经验肯定要丰富。因此,面对长辈,年轻干部一定要虚心求教,敬重有加,学习他们的长处,让他们手把手地教你,这样会少走很多弯路。其次,年轻干部需要不断向人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只有做到面向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才能真正学到群众的智慧。学习的机会无处不在。年轻干部一定要怀有一颗虚心,真正做到在“做中求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今社会,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年轻干部不仅要热爱学习,勤于思考,更要善于请教,利用一切可学习的资源,从中汲取先进的知识、丰富的智慧和科学的实践方法,做一名与时俱进的学习型干部。(浙江省淳安县瑶山乡人民政府 邵海燕)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