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长海县党员群众筑牢疫情防控“防浪堤”同心共守零疫情“安全岛”

8月末,大连市吹响了疫情防控的冲锋号。作为全国唯一海岛边境县的长海县,克服陆域散且有人居住的岛屿多、旅游旺季突发疫情导致游客滞留、“开海”期间渔船渔民出海作业等独有的困难,第一时间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通过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严抓细抓疫情防控,兼顾做好民生保障等其他工作。全县党员群众勠力同心、并肩作战、协同高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誓要守护好蓝色家园。

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拧紧关键领域螺丝。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长海县基本生活物资需要陆岛运输的客观实际,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多次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督导检查,现场为相关部门和企业想办法、明底线。县委书记彭建伟同志多次到港口、粮库等水路交通枢纽和物资储备站点,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居民粮食保障情况,确保做到进出岛检查不漏一人、不落一车,既要严防死守也要保通保畅,在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的同时还要坚决确保生活和应急物资供应,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工作。县政府县长刘宝庆同志多次到港口码头、隔离酒店等地进行督导检查,对外地来岛、回岛人员查验,封闭管控运行流程,以及隔离酒店的“三区两通道”设置、环境消杀等细节进行复核校准,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和关键点位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县直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县直各部门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感,保持慎终如始的决心、攻坚克难的毅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及时印发《关于科学安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号召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再战疫情。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县发改、商务等部门对重要民生商品经营单位开展保供稳价排查走访,对辖区商超、市场、药房等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长海县政务服务大厅为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自8月30日起实行预约办理业务,通过网上或者电话实名制预约、倡导业务网上办和延期办等措施,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县公安局为避免产生人员聚集,保护办事群众的身体健康,同步在五个海岛镇开启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各窗口业务实行电话预约办理等项目。

乡镇社区贴心关怀,用心用情传递爱心。作为疫情防控战线的先锋军,长海辖区的5个镇、30个社区(村)从群众关切出发,党员干部通过热心热情热忱的服务,让普通群众、特殊群体、隔离人员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进一步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乡镇社区总结多次全民核酸检测经验,坚持助老扶弱、邻里守望,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做好抗疫服务“最后一百米”工作,进一步明确检测时间段,减少群众等待时长,同时对没有携带身份证明的居民,由居民小组长或派出所民警现场调取信息,提高检测效率,确保群众检测核酸“只来一次”。二是对身体残疾或是行动不便的群众,在采取入户检测的方式确保不落一人的情况下,残疾人专职委员“一对一”为参加集中核酸检测的残疾人提供接送帮助。三是针对隔离的游客随身携带衣物与生活用品少的困难,所在乡镇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到“隔离不隔爱”。如游客张女士和儿子被确定为密接人员,随身携带的衣物和生活用品较少,其子年纪小不适应隔离生活,大长山岛镇不仅给她们送去了必要的生活物资,还为小朋友购买一套新衣服用于换洗。

党员群众奋勇争先,同守海岛无疫净土。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向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党员、志愿者等群体发出紧急“集结令”,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县党员群众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号召、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大局。一方面,在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所在村(社区)抗疫工作,支援抗疫一线,50余名党员群众组成志愿者先锋队,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采样,他们有的在县市民健身中心核酸采样点,有的乘船到小岛村,化身“大白”“红马甲”,协助开展核验健康码、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保障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另一方面,县红十字会、团县委等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组织会员或是团员有效配合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有序参与抗疫,持续提供志愿力量。(中共长海县委组织部 李春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