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初心”“实干”“规矩”:做一款党员“专属月饼”

“三材取具油糖面,磊落芳洁堆瓦缸。水溲成模入火炙,铁炉扬炭时铮从。”清代诗人钱沣详尽记录了中秋时节民间月饼的制作方法,从馅料的“调制”、面皮的“搓揉”到月饼的“塑型”,每道工序都很考究。中秋佳节,党员干部在享受团圆、赏月咏诗的时光里,不妨从诗句中学习一下月饼各道工序的制作精髓,动手做一款党员的“专属月饼”。

用“初心”调馅,配出“口感丰厚的馅”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饴意为麦芽糖,酥指酥油,将两者相拌调成月饼的馅。馅是月饼的灵魂,决定了月饼口味,无论做什么口味的“月饼”,党员干部都应保准备齐“初心”这个原材料,始终把人民放在心尖上,了解群众的忧思所盼、心焦所望,在不断“搅拌”中融入群众,到田埂、石头板凳上学习为群众办实事的“土办法”“土经验”,最后添入真情服务的“调料”,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中丰富馅料的“内涵”。

用“实干”揉面,制出“细腻柔韧的皮”

“揉搓细面尘,点缀胭脂迹。”做好饼皮,揉面很重要,揉搓的深度直接影响面皮的韧性。想要得到细腻柔韧的面皮,须在揉面过程中用上“实干”的力道,反复揉搓摔打,犹如党员干部面对“硬骨头”,“烫山芋”,亦当“面皮”制作般去经历反复磨炼摔打,增长才能,锤炼韧性,以“干就实干 做就做成”的精气神,在时代大潮中劈波斩浪,收获精彩。

用“规矩”塑形,烤出“清香扑鼻的饼”

“形殊寒具制,名从食单核。”月饼制作中另一道重要的工序是“压模”。将未成形的月饼泥放入“铁模具”中,慢压脱模,以此“塑形”出花色各异、寓意独特的月饼。党员干部亦需用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铁模具”,以此修正塑形,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要学会内外兼修,不搞虚架子,不做空壳子,以朴素的外表包裹纯粹的灵魂,即便在200℃炉温的烘烤考验下,也不“走形”不“变相”,最终以清香赢得群众的称赞。(杭州市淳安县临岐镇党群办主任 陈静波)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