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以“斗争”之姿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大网评(1)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跨越艰险、越过荆棘、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迈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斗争”之姿,敢同一切歪风邪气、风险挑战、艰难困苦作斗争,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坚守“反腐”底线,敢同“歪风邪气”斗争。“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则是一种鲜明的“斗争精神”。进入信息科技与经济社会并轨发展的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想不被花花世界的歪风邪气所侵蚀,便要从管好自己的言行开始,自觉凝聚起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反腐斗争的共识,在世界的洪流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要敢于举起“反腐大旗”,坚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纪律底线,对错误思想,要敢于抵制;对歪风邪气,要敢于遏制;对敌对行为,要敢于压制。

涵养“担当”气节,敢同“风险挑战”斗争。“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衡量好干部的标准是多重的,在风险挑战面前,看的是敢不敢担当,会不会担当,善不善担当。担当是共产党员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亦是面对重大风险时的一种高尚品格,时刻体现在对党和国家的绝对忠诚之中,体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情怀中,体现在不畏艰难险阻、奋勇争先的拼搏中,表达的是一种勇气。身为党员干部,要有面对矛盾敢于单枪直入,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担当精神。要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将思想上的想担当、愿担当转变到行动上的能担当、善担当,在关键时刻、斗争面前做挺身而出的“带头人”“逆行者”,坚决破除畏首畏尾的“怕担当”心理。

筑牢“干事”信念,敢同“艰难困苦”斗争。“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近年来,“当代愚公”黄大发、“沙漠愚公”苏和、贵州“女愚公”邓迎香等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感动了大江南北,成了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典型。在现实面前,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恪尽职守、迎难而上是一种刚需的“斗争精神”。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区、改革开放前沿、吃劲负重岗位是最能见世面、壮筋骨的地方,面对这样的窘境,党员干部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而不畏艰难险阻的毅力决心,敢于同现实困难作斗争,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奋斗姿态铿锵一生,以脚踏实地、心无旁骛的学习态度练就过硬的本领,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标配”。(作者:胡梦花)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