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本手“厚积” 以妙手“薄发”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中常用的术语,本手是基础,中规中矩合乎棋理;妙手是创造,突破常理出人意料;俗手则是败局,貌似合理却满盘结输。所以,习棋当始于本手,成于妙手,免于俗手。

人生如棋,工作如棋。作为新时期的组工干部,只有练就过硬本手,厚实基础,才能在守正中创造妙手,施展作为,达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效果。

以本手“厚积”,脚踏实地,方可落子无悔。本手下棋多一板一眼,棋出有数、路出有招。对组工干部而言,就要练好基本功,发展党员要懂得全套流程和政策要求,干部选用要明白基本程序和步骤,档案管理要知道材料类别和存放规定,等等。基础业务是我们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支撑。组工干部要发扬“安专迷”精神,把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不断学习、不断练习,熟练运用业务法规知识,准确掌握基层基础情况,系统研究分析问题,使自己真正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工作中的“厚积”靠的不是“熬时间”,而是“学中干、干中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不断思考不断沉淀,面对业务咨询才不会出现“不知道”“不了解”的尴尬,才能掌握工作上的主动权。

以妙手“薄发”,守正创新,才能破局立新。妙手不是走捷径,而是本手的进阶和提升,是量变而成质变的结果。破局立新的前提,是我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全面掌握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后,透过现象看本质开展的有效创新。正如我们的工作,要想实现创新,在日常业务中独辟蹊径、曲径通幽,首先就要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底,不断地积累实践,才能全面掌握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及时有效解决难题。“妙手”之“妙”不在于一味地标新立异,更不是胡干、蛮干,而是能干、巧干,将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合理利用。工作原本就应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前行,切勿过于追求“妙手”而导致满盘皆输。

以俗手为戒,提高站位,努力服务大局。围棋是长距离博弈,需要的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如果狭隘短视、急于取胜,则容易落入俗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小米步枪到“福建”号航空母舰下水,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用短短数十年走过西方国家两三百年历程,走出苦难、走向辉煌,靠的不是空想清谈,而是实干苦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放到我们的工作中也是一样,要用全局、长远的眼光看问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气度,不摆“花架子”,能做“扛把子”,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实干上,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树立正确的“实干观”,踏踏实实干事创业,扎扎实实推动发展。

以围棋为引,以本手“厚积”,以妙手“薄发”,以俗手为戒,作为组工干部,就要守住寂寞、耐住清贫,摆正心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业务本领和工作方法,在不断磨砺中提升自我,千淘万漉虽辛苦,吹进狂沙始到金,只有日积跬步,方能行稳致远。(中共博兴县委组织部 王丁 王子健)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