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用“辛苦指数”换人民“幸福指数”

近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397名个人和198个集体受到表彰,这是党和人民对公务员队伍优秀代表的高度褒奖。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让人民满意是广大公务员的神圣职责和职业追求。广大公务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不懈于内,忘身于外”的克己奉公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辛苦指数”,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突出政治引领,让公务员“自觉辛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公务员队伍,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强化教育培训,引导公务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历练,坚持把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公务员站稳党性立场、人民立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自觉在大局全局下思考谋划推进工作。强化政治担当,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注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强边固防、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线锻炼磨砺公务员,不断提升公务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激励保障,让公务员“愿意辛苦”。加强对广大公务员的关心关爱,落实公务员带薪年休假、定期体检、荣誉退休、加班补休等政策措施。及时奖励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专项工作中苦干实干、实绩突出,以及在危急关头、关键时刻和应对突发事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务员。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鲜明树立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工作导向,凝聚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统筹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公务员减负松绑。健全困难公务员帮扶制度,帮助解决公务员实际困难。关爱公务员身心健康,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积极构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有效提高公务员心理调适能力。

严实监督管理,让公务员“必须辛苦”。健全完善以平时考核为基础、专项考核为补充、年度考核为重点的考核评价体系,并把考核结果与培养使用、评先评优、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作为调整职位、职务、职级、级别、工资以及奖励、培训、辞退的重要依据。狠抓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实践实干实效,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促进广大公务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富有时代特征、行业特色、地域特点的政德教育和职业道德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公务员队伍的思想境界和职业操守。健全公务员诚信档案,探索建立公务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相统一的管理体系,加强管理监督特别是“八小时外”监督。(中共临沧市委组织部 康文明)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