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基层党员干部 这份“秋季养生”攻略请查收

历书说“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白露之后,白天烈日炎炎,到了夜里却有凉风袭来,容易着凉。在这炎热和寒冷交加的季节,党员干部作为基层干事创业的主力军,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砥砺奋斗,主动查收这份“秋季养生”攻略,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奋力书写时代优异答卷。

“贴秋膘”——补充实干担当的“能量包”。“贴秋膘”起源于北方,秋季科学地摄取营养,可补充夏季的消耗,为抵御冬季严寒蓄积“能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要多上山下乡、走村入户,练好“腿力”;要拿得起“笔杆子”,耍得好“农具”,善于技能转换,练好“肱二头肌”;还要善于思考,勤于总结,乐于表达,练好“最强脑力”。基层干部要见缝插针,挤出时间学习,积少成多,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工作上勇挑重担、积极进取,不断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为国家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贴足“实干担当”的秋膘。

“解秋乏”——保持昂扬上进的“精气神”。“一夏无病三分虚。”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大量出汗,即使没有大病,身体也会有几分虚弱。由夏转秋后,机体在夏季时损耗的阴津未恢复,故而常感疲乏、倦怠、四肢无力,即“秋乏”。基层事务纷繁复杂,党员干部难免产生不良情绪,对工作形成抵触心理。基层党员干部要重视思想上的“秋乏”,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工作中不断同自我作斗争,克服心中不良情绪,常怀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保持昂扬上进的精气神,磨砺不畏艰难的意志力,在基层“蹲苗育苗”的过程中不断强壮强大、成长成材。

“晒晒秋”——防治蒙蔽心智的“欲望虫”。“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饱满的稻谷、熟透的果实着实诱人,也同样吸引着害虫。在农村,有一种丰收的喜悦叫“晒秋”。人们把收获的农作物铺在场院上、马路边进行晾晒,可使农作物防霉、脱水、易保存。作为党员干部要“反求诸己”“透视自我”,深刻认识腐败规律,拧紧思想总开关,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交“损友”,多交“益友”,拒绝“一条烟”“一瓶酒”等“小便宜”,努力“晒”掉劲头不足、无精打采、意志脆弱的“水分”和“霉气”,躬身为民守底线,忠诚干净“防治虫害”,时刻以党性约束自己,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算秋帐”——记好为民初心的“目标帐”。白露以后农民们会做好“秋后账”。作物长势情况要看夏季雨量多少,事在天为,但收获之前的入秋准备关系到能否“大丰收”,事在人为,算好“秋后帐”可以为“大丰收”保驾护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把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奋斗目标,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确保为民初心不偏不离,用心写好民生“账本”。(浙江省淳安县安阳乡人民政府 余玮)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