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怀公仆之心 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基层干部是我们党的理论、政策、方针的直接执行者宣传者,是与人民群众的实际接触者,基层队伍的稳定与发展对于我党的工作至关重要,国家应加强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成长,促使其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作为年轻干部,当怀家国情怀、吃苦之志、公仆之心,练就扎根基层的定力,切实解决基层问题。

与民为友,做一名倾听者。群众生活深刻而精彩,厚重而又磅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广交朋友,多走田间路,多敲百姓门,从路熟到脸熟,把面对群众的身子躬下来,听听他们的难过事,聊聊他们的家常话,几声问候,多声回响,用心感受至诚温暖。年轻干部与群众的交流要保持耐心,学会主动换位思考。只有真正的与民为友,将心比心,才能够与群众心连心,更好的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以民为师,做一名请教者。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人民的智慧也是无穷的。广阔的基层孕育出无数的先行智者,他们对自己生活的土地爱得深沉,对这片土地成长起来的人足够了解,他们能够看到年轻干部所不能看到的情况。故乡的情感赋予他们责任,驱使着他们为自己生活的土地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就要求知好问,以群众为师,内心常怀敬畏之心,真心实意的求教群众,主动放下身子向群众求教,能够带着责任问政于民,带着真情问需于民,带着问题问计于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干部能够帮什么、做什么,只有精准对位,有效总结,才能快速解决困难、解决问题。

为民服务,做一民解忧者。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根基和命脉在人民,党的力量来自人民,党员干部只有用勤劳奉献的精神真正地为民服务,才能够赢得民心,取得民意。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是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使命,更是年轻干部进入工作岗位从始至终不变的坚定信念。年轻干部要在和群众的接触中不断实践,在实践中搞清楚群众真正的需要、忧心什么,才能做好一名服务者。年轻干部要转变思维意识真正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真正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让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得到群众的拥护。

新时代的年轻干部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既要深入基层、更要“身”入基层,只有做好“服务者”才能够更好地发挥群众力量,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潮。(浙江省建德市梅城镇人民政府 何欢)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