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民族团结党旗红】广西大新德天村:党建与产业相融合 打造国门旅游明珠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王博)近日,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组织二局和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联合开展的“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启动。人民论坛网记者随采访团走进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

1

德天瀑布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垂直高度达60多米,水量巨大,蔚为壮观的德天瀑布位于大新县德天村,是中越边境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为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优势,造福村民,德天村走出了一条建强党支部组织力,将党建与产业发展、党性教育相融合的致富创收之路。

德天村坚持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上下功夫,持续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强化阵地建设,建成面积达450平方米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完善功能室,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另一方面,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注重将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为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把年轻的业务能手、致富带头人列入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引导他们在村级公共事务中发挥作用,在岗位上增强服务意识,带领村民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

德天村一角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为有效带动群众致富,德天村“两委”依托地处德天景区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组织群众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和参与旅游开发。2012年,德天旅服务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德天村推行“支部+公司+边民”的经营模式,由党员骨干带头,当地群众参与,为游客提供竹排观光、电瓶游览车等服务,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通过分红和劳动力输出收入,群众每月平均收入超过5000元。面对疫情的冲击,为帮助群众走出销售困境,德天村大力推行“支部+党员经营户+电商”的模式,依托电商网络平台销售工艺品、旅游产品,有效拓宽村民就业创业促增收的渠道。

硕龙镇党委书记古朝伟说:“德天村组织群众参与旅游产业开发,出租49个小木屋销售点以及提供竹排观光、电瓶游览车等服务,旅游旺季屯集体收入超过600万元。”正是得益于德天村高度重视将党建与产业发展相融合,把党员的党性教育作为重点工作,使党员干部将为群众增收致富始终放在心中最重要的地方,带领群众在致富创收上下功夫,使德天村抓住了自身自然景观的优势,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国门旅游明珠。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德天村   德天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