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涵养“师者”之心,书写时代担当

三尺讲台,一支粉笔写春秋;几经风雨,满腔热血洒杏坛。教师节临近,在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祝福的同时,党员干部也不妨从广大优秀教师身上汲取“心”的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人生篇章。

永葆奉献之心,“春蚕到死丝方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很多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原因无他,只是因为对祖国教育事业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龚全珍扎根贫困老区半世纪,情注教育,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一辈子好事并不难”的人生格言;支月英坚守乡村讲台四十载,跋山涉水,坚守希望,用自己的青春年华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党员干部也肩负着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使命,如果没有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便难以成就一番伟大事业。因此,身处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要接过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接力棒,继续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常怀大爱之心,“不辞冰雪为卿热”。长期以来,广大教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把课堂当成家,用爱上演了无数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因为爱,张丽莉在客车撞来瞬间舍生忘死,纵使失去双腿也无怨无悔,只为拯救学生的生命;因为爱,张桂梅在风雪中彰显怒放的生命,纵使手上贴满药膏也依然咬牙坚持,只为帮助更多大山女孩实现梦想;因为爱,蒋国珍一条毛巾撕成两条用,纵使退休工资有限,也要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坚持捐资助学,只为让更多的孩子念得起书,上得了学……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对人民群众也要常怀大爱之心,深知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秉持工匠之心,“天功人巧日争新”。教育教学工作的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品格。无论是在课堂上传道授业,还是在办公室钻研学术,没有“干一行爱一行”的乐业,没有“钻一行精一行”的匠心,便难以赢得学生和家长的点赞。同样,党员干部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没有“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也难以攻克前行路上的“娄山关”和“腊子口”,难以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要有专注之念,对工作投以执着,对事业心怀敬畏,对卓越孜孜以求,始终秉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要有沉淀之心,摈弃浮躁之气,不断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成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勇敢坚持,志在必得,不因前方险滩绕道而走,不因遭遇失败而灰心丧气,始终发扬迎难而上、逆风飞翔的奋斗精神,在坚持不懈中遇见最美的自己。(新余市委组织部 胡谷城)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