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年轻干部要做“栋梁之材”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年轻干部,要不负党和国家重托,扛起年轻干部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做追梦路上的“栋梁之材”。

“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做眼里有光的“追梦人”。什么是光?光就是信仰、是理想信念。凡成大器者,无不在青年时期就立下了雄心大志,追求于一生之中。毛泽东同志15岁时就写下了“身无半文,心忧天下”。年轻干部青春正“芳华”,尚处在事业的起步阶段,正是立大志找准人生航向的关键时刻,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选择“躺平”“佛系”,那将是对自己最美好年华的浪费,是对自己一生的极度不负责,必将后悔终生。年轻干部从现在起就应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想清楚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把个人的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做有信仰、有追求的“上进”干部。

“雷厉风行业兴起,胸中满是英雄气”,做令人放心的“顶梁柱”。年轻干部,年轻是最鲜明的标签,年轻就代表着有活力、有干劲、有激情。尽管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间短,还缺乏经验的积累,但是这不代表年轻干部就不能把事干成、干好、干完美。要把年轻干部的青春活力体现到工作中,做到行动快、效果好、有回音。行动快就是说了干、定了办,对领导交办的工作“今日事今日毕”,不拖泥带水。效果好就是精益求精,事争一流、唯旗势夺,把工作标准再提高,不能满足“差不多”“过得去”,以干就要干好的豪气,展现年轻干部精气神。有回音就是和领导多沟通、多交流,对交办的工作干好了向领导报喜,干不好与领导研判,决不能让领导的安排“石沉大海、杳无音讯”。真正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您放心”,做信得过、靠得住的“满意”干部。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做心中有戒“明白人”。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必须系好,年轻干部初入社会,千万不要沾染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对待人民赋予年轻干部的权力。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无论是否走向领导岗位,不仅要过得去,更要过得硬。“为官发财,当为两道”,作为年轻干部,更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花挣来的钱坦坦荡荡,花不义之财贻害无穷,更要警惕不该伸的手,坚决不能伸。要培养高尚的情趣,很多年轻干部贪污受贿的例子,大多把金钱用来购买名贵奢侈品、充值游戏、打赏主播。坚决摒弃不健康甚至低级庸俗的兴趣爱好,不要把时间消磨在娱乐享受上,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清贫,守得住灵魂,做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合格干部。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呼唤担当。年轻干部生在最好的时代,也奋斗在最好的时代,年轻干部要尽快成长成才,早日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流砥柱”。(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流坡坞镇党建办副主任 董洋)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