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青春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重点在青年。乡村的希望在青年,青年的希望也在乡村,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计划实现了这场青年与乡村的“双向奔赴”。青年志愿者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坚持原则,严守规矩,勇做走在乡村振兴的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立鸿鹄志,做乡村振兴的奋进者。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基层是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舞台。广大乡村振兴志愿者青年要心怀“国之大者”,胸存“乡村振兴”战略,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志向定位于新发展阶段的时代坐标之中。依托基层平台,珍惜宝贵机会,因势而谋、应势而动、趁势而上、顺势而为,毫不退缩、毫不松懈,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使命,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做好基层服务工作。

练硬本领,做乡村振兴的开拓者。从“学校门”踏入“机关门”,初次接触基层一线工作时,难免出现“门外汉”的情况。因此,广大乡村振兴志愿者青年要学习业务知识,积累基层经验,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规律。积极投身于实践,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俯下身子,虚心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当下做起,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帮助一个又一个群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知行合一、行胜于言,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克服“本领恐慌”。

担复兴任,做乡村振兴的奉献者。在最好的年华,到基层去,投入时代的洪流中,是青春之幸、青春之福。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的青春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广大乡村振兴志愿者青年要以先辈先烈、时代楷模为镜,要以不负韶华、时不我待的奉献精神践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理念。基层有不一样的风景,乡村有火热的人生,青年志愿者既要当好振兴乡村的“领头雁”,也要做好创新实干的“孺子牛”。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基层工作要不做过客、不当看客,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振兴乡村中放飞人生梦想,实现自我价值。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志愿者要在扎根基层中贡献青春力量,在实现乡村振兴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时代大潮中书写无悔的新时代青春答卷。(江苏省溧阳市社渚镇人民政府 彭梦菲)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