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员干部,您有一份中秋、国庆“大红包”,请注意查收

进入9月,中秋节马上来了,转眼又是国庆节。中秋、国庆“双节”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节点亦是“考点”。有时候,一提茶叶、一次饭局,看似简单的“人情往来”,都可能成为触碰纪律底线的苗头。因此,这份节日“大红包”,很必要、更及时。

礼包一:一款“保原味、守初心”的“土味”月饼不能少。走在大街上,看着“海鲜馅”“冰激淋味”月饼,不禁怀念起小时候的“土味”月饼,它们“包装土”“工艺土”“馅料土”,却土得真诚、热情、有人情味。土包装,意味着化繁为简,指引着党员干部不做过度留痕、指尖办公的形式主义,多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工艺土,一切一磋间,饱含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求党员干部不图名、不求利,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枯燥,善用“玲珑心”“七巧手”踏实办事;馅料土,几十年如一日最爱五仁月饼,说明“土话”“土法”才是最好的“馅料”,党员干部只有会讲土话、身带土味,老百姓才能把你当“娘家人”。

礼包二:一场“存敬畏、懂自律”的廉洁电影不能少。有“敬”才会有所为,有“畏”才会有所不为。常熟市蒋巷村的常德盛书记就给自己定下“三不原则”,即不收礼、不吃请、不徇私;后来村里经济发展了,他又更新了“三不原则”,即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坐高档车子。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自重者致辱,不自畏者招祸。如果不穿好敬畏的“防弹衣”、不披上自律的“保护伞”,党员干部就很有可能触碰了“红线”、逾越了“边界”,沾染上“饭来就吃、酒来就喝、礼来就收”的歪风邪气。因此,只有葆有“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正气,才能筑牢“防线”、远离“红线”、坚守“底线”,才不会倒在成功前的“一米线”上。

礼包三:一次“少聚集、不扎堆”的“云上”约会不能少。对很多人来说,假期难得,不出去旅旅行、聚聚餐,就有些对不起这个“双节”。春节期间,因为疫情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这个国庆长假“代偿”之前的返乡探亲心愿,就成了大家的心头所盼。与家人相聚、与朋友会餐,是人之常情。但苦不苦,想想流调几重苦。夜深人静时,流调人员抱着电话机,问身份信息、问出行轨迹,还夹杂着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出现“漏网之鱼”。假如一到假期防疫意识就进入“休假模式”,那疫情很可能又死灰复燃。因此,中秋国庆在路上,防疫意识不能“掉线”更不能“下线”,防控的弦该绷紧还得绷紧。党员干部更该如此,赶一场“云上”约会也很时髦。(淳安县安阳乡政府 余玮)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