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时时放心不下,牢记初心使命

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学习,提升能力,深入基层,脚踏实地,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应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宗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时刻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铭记于心,积极主动思考群众的所忧、所思、所盼,正如“大山的女儿”黄文秀,深知自己家乡群众处在贫困的泥潭中,研究生毕业后主动回到家乡开展扶贫工作,最终使自己家乡摘了贫困帽,却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青年干部要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信念,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我们一往无前,成就壮丽事业。

应坚持学习,与时俱进,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青春是我们学习的黄金期。当今时代,很多青年干部急于求成,工作只注重表面,不能有效解决群众难题。因此,青年干部要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学会向榜样学习,学习优秀的事例和先进人物的品质;向领导、同事学习,学习正确的沟通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会向书本学习,增长知识,开拓眼界,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知识储备。在学习中不断进行反思,了解自身薄弱并“对症下药”,逐渐拥有更高水平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

还应该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创新工作方式,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不能“坐井观天”,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学会将自己沉到群众中去,切实了解群众需求,工作稳扎稳打。比如很多优秀大学生村官为了能够融入村民中,学习方言,帮助村民做农活等等,使村民从内心接受自己。此外,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要能干、会干、巧干。将自己融入到工作中去,创新工作方式,我们就有了“金刚钻”,为解决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不忘初心,将为国利民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心怀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江苏省溧阳市戴埠镇人民政府 郎德)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