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中国联通江苏省分公司推动集团新战略规划落地实施

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中国联通党组全面承接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将公司发展的定位明确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战略升级为“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聚焦“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实现发展动力、路径和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升级,开辟新发展空间、融入新发展格局。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贯彻新战略、践行新战略,是中国联通各级分、子公司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中国联通江苏省分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党组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联通新战略落地实施,积极探索把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厚植为民情怀,砥砺强企之志,是中国联通新战略规划落地实施的强大精神动力

江苏省分公司党委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推进各级党委和基层支部弘扬红色通信精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汇聚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厚植为民情怀。中国联通党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美好通信生活需求作为奋斗目标。新战略将“强网络之基,固服务之本”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全面启动“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聚力提升网络服务能力,扎实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努力消除数字鸿沟;重点推出“高品质服务行动计划”,着力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打造敏捷智慧的服务体验,努力为客户创造价值。

江苏省分公司党委深刻领会新战略核心要义,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聚焦打造5G和千兆宽带精品网络、政企精品网络、高品质算力网络等11项重点任务,细化制定江苏省分公司67项子任务,持续聚力提升网络服务能力。累计开通5G基站6.55万个,逐步实现升级千兆光网,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聚焦十大类23项影响客户感知问题,开展高品质服务专项攻坚,网络和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让广大用户真正分享到中国联通发展的成果。

强化理念先导。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决定着企业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中国联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通过新战略规划体系,回答了中国联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突出创新引领和市场驱动,推进加快市场运营模式转型,着力打造强劲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江苏省分公司党委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从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发展动力三个方面对标新发展理念、对照集团党组新战略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破解发展中量质效不均衡、发展和创新动力不足、体制机制不够灵活等瓶颈问题,推进所属市级分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所属南京市分公司,发挥省会城市的表率作用,坚决扛起省会地市分公司应有担当,2021年实现主营收入和市场份额历史性突破,创七年来收入最大增幅,企业效益、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砥砺强企之志。中国联通党组牢记“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使命重托,以新定位、新战略牵引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矢志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江苏省分公司党委坚持把党的理想信念培育和贯彻新战略、履行新使命紧密结合,不断砥砺兴企强企之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大格局,围绕“跳出江苏看江苏,站在江苏看联通”,对照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对照集团党组的期待要求,坚决破除安于现状、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思想藩篱,牢固树立干事创业、拼搏进取的胸怀,不完成目标任务决不罢休,不实现市场应有份额决不罢休,不为全省做出与当地经济体量相适配的贡献决不罢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当“顶梁柱”,积极融入“数字江苏”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为客户创造价值”,为江苏“强富美高”新蓝图贡献联通力量。

坚持党管干部,抓好“关键少数”;坚持党管人才,践行“人才强企”,是推进中国联通新战略规划落地实施的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党管干部,抓好“关键少数”,正确处理“有为”与“有位”的关系。江苏省分公司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适应新定位、践行新战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可靠组织保障。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对标当好“主力军、排头兵”,强化政治监督,将中央决策部署、集团新战略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核心内容。二是不断优化领导班子专业能力素质结构。开展“干部画像”“班子画像”,实施能力、年龄、知识、能力结构动态匹配,做到好中选优、搭配合理,优势互补。三是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将政治合格、干事创业、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管理岗位,同时注重发挥好不同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近两年进入省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队伍的“80后”占比达93%。

坚持党管人才,践行“人才强企”,挖潜激发“资源”与“效能”。中国联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指导意见》。江苏省分公司按照集团党组的要求,充分发挥省市两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细化25项人才强企落地举措,持续提升科创和研发人员占比,扩大四级人才规模,深化实施“科创人才集聚工程”“新兴产业干部工程”“青年人才引育工程”“能力自主培养工程”四大重点人才工程,构建与新定位、新战略和五大主责主业相适配的能力体系。向基层赋能赋权赋利,派驻创新特别助理,创建29家战略业务单元,深耕县域市场;强化人才基层历练,2021年以来省市分公司向县区分公司选派各类骨干人才129名,赋能基层一线;优化人才结构,新录用人员中科创人才占比超52%,科创人员总体占比有望达到30%;坚持效率导向,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稳步提升,2022年全员劳动生产率较2020年预计提升16.3%。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推进中国联通新战略规划落地实施的力量源泉

江苏省分公司党委坚持把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促进党建触角下沉到基层单元,作为抓党建统领全局、保障新战略落地实施的重中之重。聚焦61个县域单位和746个基层网格,持续开展党建“强基”工程,为高质量发展输出强劲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落地实施新战略提供磅礴的力量源泉。

保覆盖。坚持“四同步、四对接”,持续推进党组织设置与企业运营组织的有机统一,建成基层党组织283个。建立支部联系点制度,确保746个基层网格党的工作全覆盖。

强力量。聚焦集团公司五大主责主业,加大在青年员工等重点群体、基层网格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2021年全省共发展党员184名,其中基层一线占比86%,35岁及以下人员占比39%。

促培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岗位技能,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通过“第一议题”、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党课、专题培训、读书会、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

抓共建。积极融入江苏“G12党建共建联盟”,各级党组织聚焦“与政府同方向、与企业共成长”,广泛与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外部结对共建,推进党建“融合开放”。南京市分公司党委组织各一线支部与全市162家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院校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广泛宣讲新战略,积蓄发展新动能,与合作伙伴共同打好“团体赛”,在提升支部建设质量的同时,促进了业务拓展。比如,溧水县分公司党支部与城郊社区、气象局、溧水中专等多个单位支部开展结对工作,极大促进了业务的发展。

育先锋。搭建“红船先锋”创建平台,以“贵在平常,重在非常”为导向,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江苏省分公司党委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连续五年精进打造“红船先锋”党建品牌。开展以市分公司党委和省分公司直属党委为争创对象的“红船先锋示范区”、以支部(总支)为争创对象的“红船先锋队”、以党小组或以党员个人为核心带动的团队为争创对象的“红船先锋号”、以党员个人为争创对象的“红船先锋岗”等创建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申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

培育优良作风,激励担当作为,淬炼“使命必达”的精锐之气,是推进中国联通新战略规划落地实施的重要体现

“勇担当、敢作为”是基本的党性修养,其本质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不良习气敢于坚决斗争。江苏省分公司党委持续开展不严、不实、不精、不细、不快“五不”作风整治,积极落实中国联通集团党组倡导的“严、实、精、细、快”的企业作风,以此作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及公信度和胜任度评价的重要考量,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入生产经营的重要落脚点。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危机意识、担当意识、进取意识,持续锻造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联通铁军,使命必达”的优良品格。

“严”字当头。坚持规则至上,要求各级组织制定规章制度要严,出台方案办法要严,执行规章制度要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对于自身要求要严,执行组织决定要严,服从组织安排要严。从严保障新战略落实,成立10个跨部门专业行动组,对照集团党组“推进战略规划体系解码和落地工作”部署要求,聚焦经营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细化制定包含13大类、214项工作任务、394项举措的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清单,严格保障新战略既落实落细又体现本地化和差异化。

“实”字为要。确保作风要实,要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坚决反对上级部署工作不结合实际、不付诸行动,仅停留在文件和口头落实上;坚决反对面对不足却习惯于解释、掩饰、修饰。做实激发基层责任单元活力改革,以“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为指引,深化网格化改革,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以“乡镇办”推进数字乡村发展,为智慧社区、数字乡村两大场景营销注入新动能;强化大数据赋能,依托智慧罗盘,精准指导、高效组织、全面兜底生产,助力各基层一线网格生产效能持续提升。

“精”益求精。江苏省分公司党委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带头学习掌握精通本专业本领域必备的新理念新业务新技术,成为行家里手。比如,常州市分公司党委精益求精,围绕“贯彻落实新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经营任务目标达成”中心工作,制定六项具体措施及“落实新战略考核办法”,保障“行动计划”落地见效。

“细”作精耕。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工作的细节上下功夫,在工作的落实上讲方法,在工作的成效上出实绩。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激发全员建言献策,以“问”促“答”夯实服务基础;以“报忧”求得“解忧”,细作精耕,持续打造“近悦远来”服务新口碑。

“快”速落实。要求各项工作都能顺应市场快速变化,做到快速反应、快速执行、快速闭环。从快落实宽带及智慧家庭发展行动计划,促进全省千兆网络覆盖能力迅速提升,保障宽带网络早投入、早建设、早产出。

涵养企业文化,激发内生活力,培育“知行合一”的兴企之魂,是推进中国联通新战略规划落地实施的价值追求

中国联通党组大力弘扬大国重器之魂,擦亮“国家首信、政府首席、人民首信”的企业品牌,重塑与新定位、新战略相适配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经营管理理念等企业文化体系,大力推进文化兴企。中国联通新核心价值观是:“客户为本、员工为根、服务为上、创新为魂、奋斗为荣、清廉为基”;新经营管理理念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市场和创新双轮驱动;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中国联通以升级的企业文化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江苏省分公司党委广泛构建“党建+企业文化”工作体系,快速承接中国联通企业文化焕新在江苏的落地。聚焦五大主责主业,全面践行新经营管理理念。强化以中国联通新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奋斗、创新等为主体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培育。努力构建大宣传工作体系,讲好联通故事,由内及外擦亮联通品牌,打造科技、温暖、智慧央企实力形象。“企业文化是你走进公司大门时迎面而来的气息,是你举手投足时的不经意,是你眉宇间的传递与表达,是你走过路过留下的缕缕清香”已经成为江苏联通全体干部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共同感悟,打造江苏联通靓丽的文化风景。以“扬帆新战略、‘苏’造新形象”为主线,强化宣传思想引领,组织开展“扬帆新战略,一起向未来”“五大先锋战一线”“联青有young”“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宣传活动。在打造“严实精细快”优良作风文化的基础上,推动形成“争先恐后、不甘人后”“奋勇争先,以先进为荣、以后进为耻”的拼搏文化,全面涵养“尽心尽责、敢作敢为”的担当文化,促进培育“专业专注、笃行致远”的匠心文化,为推进新战略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广泛积蓄强大的企业文化活力。

实践证明,中国联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有力推动了中国联通企业改革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和更多成绩。中国联通新战略规划发布以来,江苏省分公司党委按照中国联通党组的要求,围绕新战略规划落地实施,坚持党建统领全局、融入中心、推动全局;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推进新战略落地实施,持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和竞争优势,促进企业经营发展持续稳中向好,2021年收入、利润、现金流均超预定目标,在中国联通集团系统内年度考评为A;2022年上半年主营收入、市场毛利增量均居同类公司前列;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可持续发展能力、高效能运营活力持续增强。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中国联通各级党组织将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广的视野格局、更强的使命担当,积极拥抱新定位、全面践行新战略,持续促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以更加奋进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联通党校、中国联通江苏省分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