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民族团结党旗红】快评 | 汇聚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红色动能”

党旗招展,映红千里边关。近年来,广西百色市靖西市依托靠边沿边优势,重点打造“边关党旗红”党建示范带,抢抓百色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以党建引领边境贸易,以边境贸易带动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红色动能”。

12

护龙村党群服务中心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干部的首要任务。现在一些民族地方发展快、变化大、人民生活好,关键是那里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了,推动发展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了。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能够迅速发展,最关键的一条就是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在推进兴边富民中有思路、有能力、有办法。龙邦镇护龙村与越南高平茶岭县接壤,是广西三大重点口岸之一、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国家一类口岸——龙邦国际性口岸所在地。护龙村在龙邦镇党委的领导下,依托口岸优势,以“大党委”工作机制为抓手,整合驻地边检、海关、商务、万生隆等9家驻地单位和抵边村党组织资源,探索建立区域国门党建联盟机制,创建党建联盟“十共建”品牌活动,切实推动区域内党组织联创联建,创新推行“3+4+5”党建模式,在通关工作链上全力服务边境贸易,提升边贸收益,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融合,走出了一条兴边富民的新路子。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要提高加快发展的能力,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善于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13

龙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礼托介绍抵边村屯“党建+网格化管理”情况 人民论坛网 常宇峰 摄

“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各族群众对党和政府最直观的感受来自身边的党员、干部,来自常打交道的基层组织。民族地区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使每一名党员成为维护团结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靖西市积极发挥“边关党旗红”示范带矩阵作用,真正做到把更多资源下沉到边境乡镇、抵边村屯,在38个抵边村屯全覆盖建立164个屯级党支部,通过“屯级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边民”的方式,在各区域设立党员中心户,带动边民参与边贸,拓宽收入渠道。龙邦镇口岸互市落地加工贸易额从无到有、从零到跃居广西第一,用时仅一年半。靖西市通过“合作社+落地加工”模式,从用地保障政策、财税扶持政策、入驻园区政策、边境贸易加工扶持政策、人力资源扶持政策等五大项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农产品和新鲜海产品落地加工、保税物流、新能源、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外向型产业集群。在护龙村,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7634元,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边疆民族地区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到乡村一级,选派精兵强将,配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各类配置资源要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我国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民族地区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作者:范祥中)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民族团结党旗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