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民族团结党旗红】广西靖西:“边关党旗红”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王博 常宇峰)9月2日,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组织二局和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联合开展的“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启动。人民论坛网记者随采访团走进了位于中越边境的百色市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

红瓦楼房,山明水秀,一面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引人注目,在祖国南疆边陲的靖西,这样的“红色”风景随处可见。近年来,靖西市依托靠边沿边优势,重点打造“边关党旗红”党建示范带,抢抓百色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以党建引领边境贸易,以边境贸易带动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红色动能”。

图一

护龙村党群服务中心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龙邦镇护龙村与越南高平茶岭县接壤,是广西三大重点口岸之一、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国家一类口岸——龙邦国际性口岸所在地。护龙村在龙邦镇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边关党旗红”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着力推动区域联盟组织联创联建,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融合,走出了一条兴边富民的新路子。

图二

护龙村综合管理服务中心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创新党建引领模式,推动边境贸易发展

为提升边贸收益,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护龙村依托口岸优势,以“大党委”工作机制为抓手,整合驻地边检、海关、商务、万生隆等9家驻地单位和抵边村党组织资源,探索建立区域国门党建联盟机制,创建党建联盟“十共建”品牌活动,切实推动区域内党组织联创联建,创新推行“3+4+5”党建模式,在通关工作链上全力服务边境贸易。

龙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礼托说:“我们在护龙村积极探索组建‘国门党建联盟’,在互市贸易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打造口岸边贸示范区,有力推动了中越两国货物流通。截至2021年底,边贸互市为护龙村及周边3个抵边村(街)集体经济带来收入50多万元,真正把‘兴边富民’落到实处。"

图三

龙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礼托介绍抵边村屯党建+网格化管理”情况 人民论坛网 常宇峰 摄

筑巢引凤,促进新产业落地发展

为发挥“边关党旗红”示范带矩阵作用,真正做到把更多资源下沉到边境乡镇、抵边村屯,靖西市在38个抵边村屯全覆盖建立164个屯级党支部,通过“屯级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边民”的方式,在各区域设立党员中心户,带动边民参与边贸,拓宽收入渠道。龙邦镇口岸互市落地加工贸易额从无到有、从零到跃居广西第一,用时仅一年半。靖西市通过“合作社+落地加工”模式,从用地保障政策、财税扶持政策、入驻园区政策、边境贸易加工扶持政策、人力资源扶持政策等五大项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农产品和新鲜海产品落地加工、保税物流、新能源、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外向型产业集群。在护龙村,据介绍,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7634元,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广西靖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