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青年干部要扎根基层“蹲苗”成长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基层干部,要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静得下心、弯得下腰、干得了事,从一线的生动实践中汲取营养、启发思路、获得力量,练就过硬的为民服务本领。

在街头巷尾蹲一蹲,民生疾苦多入耳。“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基层工作是直接面向群众、面向百姓的一线工作,也是最能倾听民心、体察民意的渠道。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基层青年干部更应该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要求自己,位卑未敢忘忧国,以人民为立场,通过上山下村、走村入户、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深入到群众中去,多蹲在街头巷尾听听大爷大妈的唠叨、听听叔叔阿姨的诉求、听听孩子们的期盼,做群众的“贴心人”,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琐事,落实更多暖民心惠民生的行动,将百姓“疾苦声”转化成幸福的欢笑声。

在田间地头蹲一蹲,产业发展多入眼。“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其中产业兴旺是经济基础和关键。基层青年干部一方面要做好信息员,多在田间地头蹲一蹲、看一看,将当地的资源禀熟练掌握,将企业的需求建议牢记于心;另一方面要做好参谋长,充分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用好用足自身的专业优势、知识优势,对当地的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基层青年干部应主动服务优质产业项目落地,特别是贴合当地发展需求的三产融合好项目,积极培训本地村民,培育本地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积极当好“店小二”“直播员”。同时,基层干部还应成为粘合剂,对上对下粘连好乡村和部门,对内对外粘连好企业和村集体,激活产业发展中政府扶持作用、市场主导作用、村民主体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乡村振兴合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资金优势,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好钱景”。

在红色遗迹蹲一蹲,理想信念多入心。“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基层青年干部要多到红色基地、纪念馆看看,重新走走革命老路,从陈延年、方志敏等老一辈革命先烈里汲取力量、培根铸魂、传承使命,筑牢信仰之基。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为国为民的理想信念,主动接过新时代的历史接力棒,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农村的土地上。以重走革命路为契机,体悟创业之艰辛,深知开国之艰难,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慎独慎微,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做一名社交纯洁、生活健康、工作规范的廉洁干部。

基层是广阔天空,大有可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扎根基层“蹲苗”成长,时刻躬下身来挑重担、干累活、做难事,积极谋产业发展,谋民生幸福,与祖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基层绘就美好青春画卷,书写大写人生。

(浙江淳安县中洲镇 方翔)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