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在“平凡”之路上书写不凡人生的精彩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指出,“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向“中国好人”学习,立足本职工作,用每一个人的执着专注、锲而不舍、倾情奉献,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书写新的不凡,创造新的辉煌。

用“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剔除“平凡”之路上的杂音,铸就不平凡人生的纯粹。古人云,“守少则固,力专则强。”当代社会三百六十行,分工精细,各行各业都需要劳动者坚守岗位、脚踏实地。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面对外界的纷扰,唯有淬炼平和的心性,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强大定力,方能不被杂音和躁气吞噬。许振超为了“当一个好工人”,从业几十年执着专注;周家荣30多年干了一件事,在生产钢丝绳上“做文章”;“80后”工程师陈亮把模具精度控制在1微米之内,相当于头发丝的1/60……如果见异思迁,没有“用心一也”的高度专注,又何能炼就一流的技艺,做出一流的产品,托起一流的产业?党员干部要择一事、成一事、终一生,沉潜下来与有益之事“长相厮守”,为之乐、乐为之,以实际行动践行执着专注,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用“作之不止,习与体成”的锲而不舍,剔除“平凡”之路上的浮躁,铸就不平凡人生的坚韧。人间万事出艰辛,也出坚守。“时代楷模”王继才在条件艰苦卓绝的开山岛上为国守岛32年,直至生命最后一刻;“最美奋斗者”杨善洲退休后义务植树造林22个春秋,创造了5.6万亩林海奇迹;湖北省博物馆001号志愿讲解员胡昇义务讲解42年,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等。心浮气躁,一山望着一山高,缺乏坚韧不拔的志气和拼劲,又如何“掘井一泉”,做出辉煌的业绩?“立一技之长,而贞静自守。”聚焦主要目标,葆有持之以恒的坚守,蓄积水滴石穿的韧劲,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新征程的赛道上找到自己奋斗的价值,演绎生命拼搏的精彩,最终收获人生的幸福。

用“但得苍生俱饱暖、不辞羸病卧斜阳”的倾情奉献,剔除“平凡”之路上的功利,铸就不平凡人生的伟大。在我们党百年风雨兼程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余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史上,一串串闪亮的名字熠熠生辉。农民将军甘祖昌在新中国成立后,坚持回家当农民;“太行山愚公”李保国既不拿农民给的报酬,也不持企业奖的股份;广西百色扶贫干部黄文秀主动请缨脱贫攻坚,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他们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其理想的坚定,奋斗的执着,还在于其面临人生选择时,避开功利,不计个人得失。党员干部要铸牢初心使命,看淡“小我”,成就“大我”,讲办法不讲困难,讲付出不讲索取,讲奉献不讲条件,生命也将会因此更加绚丽灿烂。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任务尤为艰巨、挑战尤为严峻,越需要咬定目标,越需要持之以恒,越需要无私奉献。党员干部要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以“无我”的状态,把自己完全融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中。我们就一定能够成就事业、点亮人生,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书写新时代的更大荣光!(昆明市呈贡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中军)

[责任编辑:张莉]